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省文旅厅谈“河北多措并举擦亮文化和旅游品牌”

主题:
省文旅厅谈“河北多措并举擦亮文化和旅游品牌”
时间:
2019-09-26 18:05:47
嘉宾: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杨军,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瑞峰,省文旅厅创新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田涛
简介:
10月14日-16日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石家庄市举办,为打响河北旅游与文化品牌,河北省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以及农村旅游方面有哪些举措?
欢迎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提问与点评]
  • 主持人:

    沟通政府、为民理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最新一期的《阳光理政》,我是主持人宋苗苗。10月14日-16日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石家庄市举办,为打响河北旅游与文化品牌,河北省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以及农村旅游方面有哪些举措?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杨军、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瑞峰、省文旅厅创新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田涛三位嘉宾,就“河北多措并举擦亮文化和旅游品牌”话题与网民共同交流。

    在节目过程中,您可以通过河北日报官方微信、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主页面下方的《阳光理政》专区、以及《阳光理政》客户端提交问题,我们期待与您零距离的交流。

  • 主持人:
    首先请杨厅长代表三位嘉宾跟网友打声招呼。
  •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杨军: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河北新闻网给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通过“阳光理政”这个平台和广大网友朋友们进行交流。借此机会,首先向长期关注、关心和支持河北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广大网友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全省文化和旅游战线辛勤工作奉献的各位同仁表示亲切的问候!也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 主持人:
    欢迎杨厅长,首先杨厅长跟广大网友介绍一下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吧。
  •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杨军:

    为积极探索河北旅游发展新路径,加快推进我省旅游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2016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建立旅发大会的平台机制,通过整合资源、区域联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新业态引领、产业化发展的方式,集中各方力量打造重点片区,实现率先突破,形成旅游发展增长极,进而带动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全面提升。

    2016年,成功举办了首届省旅发大会后,之后从2017年开始各市(含定州、辛集)也陆续举办市级旅发大会,在全省上下形成了省市联动的“1+13”旅发大会推进机制。

    截至目前,我省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省级旅发大会(首届保定市,第二届秦皇岛市,第三届承德市)和30余场市级旅发大会。通过举办旅发大会,各地不仅创新打造了一批新业态项目,增加了高品质、高层次的旅游产品供给,提升了全省旅游发展水平,而且对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城乡环境、改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促进对外开放交流、锤炼干部作风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大会期间,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高密度进行宣传,塑造了“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的主题形象,以及诸如“京西百渡”“秦皇岛山海康养”“国家1号风景大道”等一系列京津冀地区具有震撼力、穿透力和感染力的旅游名片,也展示了我们河北发展环境和整体形象,有力的提升了河北知名度、美誉度。

  • 主持人:
    这已经是第四届河北省的旅发大会了,我们这届旅发大会定在石家庄举办,石家庄市如何取得了这届旅发大会承办权?孙局长您给我们回答一下。
  •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瑞峰:

    2018年 7月11日,按照《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申办评审办法》规定,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经成员单位集体投票表决,石家庄成功当选为第四届省旅发大会举办城市。我认为石家庄市之所以当选有以下几个选:

    一是石家庄市红色资源突出。西柏坡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是“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习近平“知之深,爱之切”的第二故乡,而且是国内旅游“正定模式”的诞生地。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通过挖掘红色资源、发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

    二是石家庄市对旅游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们提出了旅游强市的目标,并且把旅游业纳入了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为申办第四届省旅发大会,专门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通过追加资金预算、整合部门资金、出台支持政策等手段全力支持申办工作。

    三是,到目前为止,石家庄市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石家庄市本级的旅发大会,分别在正定县、鹿泉区、平山县、灵寿县、井陉县和井陉矿区,比如说打造了“古城古韵自在正定”“一路走来全是风景”“金山银山看看平山”“灵山秀水常来长寿”“太行风情古陉新韵”的品牌,这些都为承办旅发大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 主持人:
    其实这是第四届旅发大会了,前三届旅发大会也是非常成功,也为第四届旅发大会有了非常好的经验。但是我们怎么样去创新,能把第四届旅发大会让它更有亮点呢?孙局长。
  •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瑞峰:

    我们石家庄市承办本届省旅发大会,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创新。

    首先体现在项目建设上:本届大会突出“红、绿、古、新”资源,积极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推出了14个新业态项目,比如说滹沱河生态走廊,起于正定南城门,止于平山西柏坡,将革命圣地西柏坡和中国文化旅游名城正定串珠成链,使它成为一条涵盖红色革命文化、绿色生态理念和历史传承发展的红色大道;再比如说,鹿泉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以“大康养”为绿色发展的模式,以“景村联动”为空间架构,将废弃用地转化为生态绿地,建设了四季型的滑雪运动基地、单车旅馆、自行车赛道等一些项目。

    第二体现在融合办会上。在本届省旅发大会举办期间,将同期举办第24届北方旅游交易会,交易会在正定新区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分别设国际和国内展馆,要全面展示河北省全域旅游成果,境外旅游目的地,国内有关省市特色旅游资源,文旅融合发展成果,旅游装备等。

    第三创新体现在夜间经济上:本届省旅发大会我们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石家庄市和正定县及其他县区的夜经济,要组织与会嘉宾夜游正定,参观南关古镇、南城门、阳和楼,乘车观赏历史文化街、旺泉古街等新业态。

    第四点创新体现在智慧旅游上:本届旅发大会建成了“智慧办会”“智慧导览”新平台。滹沱河生态走廊沿线的公共服务设施和文化景观统一设计、统一标识,将智慧科技融入其中,以互联网为平台,以手机为载体,构建由导游、导览、导视组成的“智慧三导”系统,让嘉宾一部手机即可体会智慧化、便捷化旅游服务。

  • 主持人:
    其实总体来讲,我们第四届旅发大会创新在于科技上,同时在于文化融合上,也在于新的红色文化的传播。这届旅发大会主题是什么?
  •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瑞峰:
    本届旅发大会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
  • 主持人:
    您刚刚说到了红色基因和绿色发展,我们确定的这个主题如何在这届旅发大会中体现呢?
  •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瑞峰:
    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体现在实现红色基因新传承。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旅发大会推出的滹沱河生态走廊就是继往开来的红色圆梦之旅。二是体现在健全绿色发展新模式。本届旅发大会承办秉承“节约、绿色、安全、务实”的办会原则,大会期间的活动将转变为常年可持续、有效运营、形式创新的演出系列。三是体现在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本届旅发大会承办地石家庄市包含古国中山国、古城正定古城、古村落比如井陉的古村落、古矿一些矿区的段家楼、正丰矿等多样化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展示出石家庄市不仅仅是一个年轻的省会城市,更是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城。主要体现以上几个方面。
  • 主持人:
    刚刚听说的这几个段家楼、正定古城、井陉矿区这个,其实您刚刚说的几个景点我都去参观过,我觉得真的是非常棒,我们也相信这一届旅发大会能够把这些景点更好的进行推出。同时这也是我们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前三届旅发大会,给当地旅游业带来了哪些改善?取得了哪些成绩?田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 省文旅厅创新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田涛:
    好的,刚才杨厅长已经给大家做过介绍,自2016年以来,我省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省旅发大会和30余场市级旅发大会,全省上下形成了省市联动的“1+13”省市旅发大会平台和推进机制。这些旅发大会在全省各地竞相开放。通过举办旅发大会,各地在拉动投资、实施生态修复、整治城乡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推进全域旅游以及推动产业融合、营造宣传声势、促进对外开放和锤炼干部作风等等方面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与创新性突破。在这里也可以给大家透露一组数据:三年来,仅三届省旅发大会带动脱贫人口近25万人,省、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共拉动投资2700亿元;新建、改建旅游公路2600余公里,风景道1350公里,绿道2500公里;植树1亿株、造林面积达到了120万余亩;拆除违建1250万平方米、清理垃圾700万吨;新建、改建厕所1500多个、新建游客中心190个、新建全域旅游的智慧旅游中心、平台等等72个;省、市旅发大会项目共涉及物质文化遗产47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达到了600多项,有力推动了文化与旅游的全面融合发展;而且吸引境内外近200家各类知名媒体1200多人次进入河北,全方位宣传报道了河北的新形象、新变化。
  • 主持人:
    说到这,我们觉得旅发大会不仅仅是一场旅游盛会,更是拉动了当地经济的持续的发展,目前第四届省旅发大会筹备工作已进行到哪一歩?杨厅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杨军:

    好的,今天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几个方面的筹备工作:

    一是在主要活动安排方面。这次旅发大会主要包括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签约仪式、省领导会见重要嘉宾、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第四届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第24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开幕式和展览、还有我们旅发大会的重点项目观摩等等这些主要活动。目前所有活动都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具体的操作方案,并呈报省委省政府审定。在大会期间,石家庄市还将组织观看《滹沱河畔》演出、夜游正定以及红色主题的论坛等等活动。

    二是嘉宾邀请筹备情况。这次大会规模是1000人,其中省内600人,省外嘉宾是400人,其中境外嘉宾100人,已经全部发了邀请。截至目前,相关部委、领导以及国内知名文化和旅游企业以及机关这些主要负责人,一共有120多物已经确认参会,境外嘉宾方面,目前国际旅游联合会主席、欧盟亚洲中心主席、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等等72位境外嘉宾已经确认参会。其他嘉宾正在积极对接确认。同时,我们大会“一对一”接待、以及宣传、安保等等已经制定工作方案,住宿酒店筛选、接待服务培训、以及智慧旅游服务等工作也都在进行中。

    三是观摩项目和签约项目筹备情况。目前,这次大会有15个重点观摩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绿化、景区内部道路整修和周边环境整治,9月底前力争全部完成。大会期间将组织项目观摩活动,观摩线路已经确定,正在撰写讲解词以及培训相关的导游、翻译等等工作人员。本届旅发大会项目均按照严守生态红线、土地红线和安全底线的要求,进行了严格审查,确保所有项目合法合规、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签约项目方面,经过前期对接,按照突出新业态、新模式和绿色、生态、文旅融合的理念要求,这次大会我们准备发布重点招商项目130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6个、签订重点合作项目协议30个。

    现在距第四届省旅发大会召开仅剩20余天,大会会议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旅发大会执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将按照总体方案和任务分工,倒排工期,抓紧推进,按照“节俭、绿色、安全、务实”的总要求,争分夺秒、全力以赴,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做好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力争举办一届更加精彩的旅发大会,也给我们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 主持人:
    我们也非常期待第四届旅发大会,第一届旅发大会的吉祥物是涞涞和易易,第二届是山宝和海儿,第三届是巴图和赛娅,第四届昨天已经公布了,叫小红和小石,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小红和小石的寓意吗?
  •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瑞峰:

    好,本届省旅发大会的宣传口号、LOGO、吉祥物是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的,在征集过程中,我们组委会共收到全国的宣传口号两千多条,LOGO设计方案80多份,吉祥物设计方案50多份,经过层层筛选,专家评选,最终确定。昨天省政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已经向全社会正式公布。

    本届大会的吉祥物叫小红和小石两个卡通形象,我们是以红色火焰、绿水青山为创意元素,将红色火焰、绿水青山拟人化的特征来表现。并融入了西柏坡红色文化、五角星、生态绿色、石家庄市的市花月季花、绿叶、滹沱河浪花元素,体现了石家庄市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本届旅发大会的宣传口号拟定两条,第一条是时光美好、佳人有约,第二条是休闲好时光,相约石家庄。

  • 主持人:
    我们刚刚听完这个相约石家庄,我们也期待世界各地的朋友来到我们石家庄,来参加我们的旅发大会。在本届旅发大会中,将会重点在石家庄市推出哪些区域性特色文旅项目?
  •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瑞峰:
    本届省旅发大会石家庄市重点推出了14个项目,打造了14个项目。爆破滹沱河生态走廊、正定东城门遗址、正定东门里民宿、平山李家庄美丽乡村片区、平山大吾川研学康养小镇、平山中山古城考古公园、灵寿松阳河文化小镇、鹿泉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鹿泉龙泉古镇、鹿泉工贸旅游创新示范区、井陉南横口陶瓷水镇、井陉吕家剧境小镇、井陉于家石韵小镇、井陉矿区段家楼综合整治项目等。最有代表性的特色文旅项目当属滹沱河生态走廊,该项目全长106公里,串联了正定、灵寿、平山三个县,串起了沿线的山、水、林、田、湖自然与人文风光,这条路不光是旅游路,还是一条扶贫路,还是经济发展路,预计带动沿线9个乡镇73个村庄的经济发展。
  • 主持人:
    其实我们都知道现在是旅游带动经济发展,我们参加过石家庄市的旅发大会,鹿泉和正定现在发展都非常好,带给了当地居民很多收入,我们也期待这次旅发大会能给当地带来更好的发展。那么在规范办会方面,因为第四届旅发大会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在规范办会方面咱们省厅有什么具体举措,或者是说咱们怎样做到有效的监管呢?杨厅长。
  •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杨军:
    您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我们在本届旅发大会规范办会方面,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相关的实施办法,确保省旅发大会筹备工作安全规范有序。一是围绕"节约、绿色、安全、务实"的办会原则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监管原则,研究制定了《第四届省旅发大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及风险点清单》和防控措施。二是印发了《关于规范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有关工作的通知》,来指导各地规范办会,防止旅发大会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止借办旅发大会名义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三是制定旅发大会《筹备工作机制》、《分工方案》、《倒排工期表》、《督导调研方案》等系列工作制度,组织开展省旅发大会绩效评估工作,将评估分为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进一步加强会前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是加强工作的督导、调度。到现在为止,我们这届省旅发大会已经组织召开了厅里面7次党组会、2次厅务会和14次工作调度会,我们省文旅厅的班子成员重点分包片区,定期带队到第四届省旅发大会承办县(区)督导调研一共有30多次。
  • 主持人:
    一名来自北京的网友在后台留言问,临近十一假期,在省内有没有什么好玩的旅游线路推荐?田主任给我们推荐一下吧。
  • 省文旅厅创新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田涛:

    好的,近几年我省旅发大会打造了很多新业态,新产品,景区品质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临近十一长假,在这里我也给网友们推荐几条线路,供大家参考。

    一是首届省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保定西部片区的京西百渡。包括5A级景区野三坡、白石山,以及易水湖、太行水镇、清西陵等多处著名景区,加上全长300公里的天然画廊,适合3-4天游览。

    二是第二届省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秦皇岛的山海花田。从北戴河、闆城小镇、天女小镇、祖山景区、山海关到丘比特花海。长约104公里的山海旅游大通道,喜欢海滨的朋友可以选择。

    三是第三届省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坝上草原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东起塞罕坝,西至丰宁大滩镇,180公里的风景长廊,特别适合自驾和摄影爱好者。

    四是今年第四届省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滹沱河生态走廊。整个贯通正定、灵寿、平山,刚才孙局长也有介绍,全长106公里,串联了沿线山、水、林、田、湖自然与人文风光。这里也卖个关子,大家去看一看,这是我们第四届大会重点推出的一个精彩项目。

  • 主持人:
    我们也期待更多的人来到河北旅游。一名来自石家庄的网友在后台留言问,我十一假期不想出远门,就想带着老人孩子在省会周边转转,请问有没有什么好玩的景区或景点呢?孙局长您来给我们推荐一条吧。
  •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瑞峰:
    石家庄自然风光壮丽秀美,历史文化璀璨辉煌,特别是经过举办五届市旅发大会,又精心打造了一大批新项目、新业态和新片区,深度挖掘了一批历史文化资源,推出一些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适应各类游客的需求。既有老景区,也有新景区。例如正定的隆兴寺、荣国府的古城游,平山西柏坡红色游、温泉康养游,灵寿的漫山花溪谷、新开发的锦绣大明川。比如工业游,可以去鹿泉看君乐宝奶业小镇、食草堂艺术小镇、北国奥特莱斯水世界特别适合儿童游玩。再举个例子,特别是今年刚结束的石家庄市第五届旅发大会,是在井陉县和井陉矿区举办的,井陉县经过几年努力,建设了一条新的太行天路串联几十个村,现在非常活。再比如说矿区改造升级的正丰矿段家楼景区也特别火,既可以欣赏历史文化,又可以看风土人情,看古民居,非常有特色。举个例子,我们市本级的旅发大会是9月11、12日办的,随后就是中秋节,中秋节三天到段家楼景区的游客超过五万。超过了前20年总和。
  • 主持人:
    听完您的介绍,我都想去看一看,我们经常去张家口看天路,不用跑那么远了,在石家庄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太行天路。谢谢。刚刚三位嘉宾就“河北多措并举擦亮文化和旅游品牌”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了探讨。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那么在节目的最后,杨厅长您还有什么想对我们网友说的么?
  •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杨军:
    好的,谢谢主持人。今年是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新时代、新机构,我们使命光荣;同时新征程、新任务也任重道远。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发有为,肩负起我们河北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的历史重任。进一步增强信心,完善提升我们河北旅发大会的平台机制;同时我们加大决心,坚持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把我们第四届省旅发大会办好。也请大家积极参与观摩第四届省旅发大会,我们也将更加努力,争取让河北的老百姓,通过旅发大会能够享红利得实惠,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 主持人:
    同时我们在这里也预祝河北省第四届旅发大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好的,各位网友,今天我们的《阳光理政》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