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霸州市人民法院院长邹景普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接受专访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作为审判机关,人民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着哪些作用?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 霸州市人民法院院长邹景普:

    霸州法院按照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截至目前,我院共受理涉恶类案件30件87人,现已审结27件72人。其中依法认定恶势力犯罪集团2件11人,恶势力团伙25件61人,所有被告人均判处16年以下实刑,无一适用缓刑。对46名被告人判处了罚金刑,罚金数额300余万元。对17名被告人判处依法追缴犯罪所得和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240余万元,打击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理质效在廊坊法院系统名列前茅。由于工作突出,我院于2019年4月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同时,对2016年以来办理和正在办理中的案件中涉黑恶势力常见犯罪类型刑事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明确打击重点,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对其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保护伞、关系网依法从严判处。助推舆论引导,营造强大声势。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法院外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大力宣传相关法律知识,通报专项斗争工作成果,充分展示党中央扫黑除恶的决心,在全社会营造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増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做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 主持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了攻坚阶段,“打财断血”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那么人民法院将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呢?
  • 霸州市人民法院院长邹景普:

    我们霸州法院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在党委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做到快立、快审、快判,坚持依法从严惩处,严格掌握取保候审,严格掌握缓刑适用,充分利用有效措施,深入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充分运用《刑法》总则关于共同犯罪和犯罪集团的规定加大惩处力度,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确保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加强与公安、检察、纪委监委的配合,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形成打击合力,彻底清除黑恶势力的土壤,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以最佳战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全民共同参与,希望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使黑恶势力犯罪分子无处遁形,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也借此敦促所有犯罪分子,认清形势,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供述罪行才是唯一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