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河北省水利厅:全力抓好防汛备汛工作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沟通政府、为民理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最新一期的《阳光理政》,我是主持人宋苗苗。

    7月份,河北省进入主汛期,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抓好今年的防汛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对于推进“六稳”“六保”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汛期防汛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河北今年的防汛抗旱情况如何?为确保安全度汛,河北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汛期内,普通老百姓需要做好什么防范?有哪些注意事项?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河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李树槐。

  • 李树槐:
    大家好。
  • 主持人:
    二级调研员韩平。
  • 韩平:
    大家好。
  • 主持人:
    二级调研员韩平做客直播间,就“河北多措并举应对防汛关键期”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节目过程中,您可以通过河北日报官方微信、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主页面下方的《阳光理政》专区、以及《阳光理政》客户端提交问题,我们期待与您的零距离的交流。
  • 主持人:
    首先欢迎两位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首先请李处长代表两位嘉宾跟我们的网友打一声招呼吧。
  • 李树槐: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河北防汛工作。
  • 主持人:
    目前,河北省是已进入汛期。根据预测预报,7-8月份的气候状况也是总体偏差的,极端天气偏多,海河流域的南系降雨也是偏多,极端性短时强降水可能发生,包括海河流域也可能发生较大的一个汛情。那么今年我省防汛减灾的基本情况怎么样呢,李处,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 李树槐:
    好,我省地处海河流域,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境内分布有漳卫河、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北三河、滦河及黑龙港运东地区7大水系,占海河流域面积的54%。全省多年平均降雨量532毫米,汛期集中在6-9月份,降雨量占全年的75%-85%,降雨时空分配不均,且年际间变化较大。受地形抬升的影响,暴雨区主要出现在太行山、燕山迎风坡,山高坡陡,源短流急。燕山南部、太行山东部平原区河网众多,部分河道河窄坡缓,干涸淤积,行洪不畅。我省十年九旱、年年抗旱的基本省情,造成了洪旱并存的特点十分突出,水旱灾害防御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大考”之年又恰逢“大疫”,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主持人:
    我们刚刚是了解了一下总体的情况,其实当前,河北省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一个防汛关键期,在这个关键期,其实局地的暴雨洪水也有可能随时发生,我省今年以来雨水情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