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康仙庄镇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3 09:50:23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湖北省武汉市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康仙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密部署,多措并举,多点发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散播,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各项防控措施得到有力有序有效落实。现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康仙庄镇共辖40个村,本地人口49446人,外地人口641人,共12661户。目前,全镇累计摸排87878人次,截至目前排查登记廊坊以外往来人员374人(其中湖北地区34人,均已过隔离期);居家隔离136人。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机构,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的职责分工,制定出台了《康仙庄镇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康仙庄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分工的通知》,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同时,各村街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

(二)突出重点,拉网排查。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排查台账并上报排查情况。一是整合多方力量开展防控,充分发挥“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的力量,逐户排查外地到本地人员并做好信息登记工作,重点排查重点区域返乡人员。二是按照五级网格管理制度,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将各村细化分为121个片区、255个小组,每个小组设置组长一名负责本组的人员信息管理工作;全镇6个小区,共290户、715人,16个楼栋,全部纳入村街管控,设立39个单元长。由每组小组长汇总本组每户体温情况,并准时上报,出现发热情况及时到医院就诊。三是设立村级检查站点46个,严格落实出入证管理制度,对外出人员严格落实出入登记、出入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四是落实好我镇企业节后复产复工相关工作要求,印发《关于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生产的通知》,成立了工作专班,对申请复工企业严格把关。截止今日,除我辖区内的三个气站、三个加油站、两个分输站、一个垃圾处理站外,其余企业均未复工,复工企业中均无发热人员。

(三)创新形式,提高效率。通过调研,与北京一公司合作研发了康仙庄镇信息采集软件,收集群众(流动人口)基本信息,通过软件可以减少人员接触,降低感染风险,被采集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将信息按时准确上报,压缩了报送数据的时间成本,同时做到数据保密,采集完数据直接传送到专用服务器终端,保证了信息的安全。目前,我镇外来人口641人信息采集工作已完成,这一数据将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资料,为之后更好监控疫情提供保障,这一工作方法已被廊坊组织部采纳,并在廊坊组织内刊第10期发表。

(四)加大宣传,正确引导。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制作转发防控知识、《康仙庄镇关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致康仙庄镇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倡议书》及各项公告等,向广大村民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抵制疫情的信心,积极应对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同时,镇政府发表了对全镇党员和群众的倡议书,号召更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全民战“疫”。截至目前,我镇参与防疫工作的志愿者有1400余名,其中党员351名。小辛庄村党支部积极协调广告宣传车,在村里各个街道巡回播放防疫知识和上级政策,稳定群众情绪,增强了党员和群众的战胜疫情的决心。

(五)强化督导,稳定秩序。自1月27日开始,我镇取消机关干部春节休假,安排机关干部进行值班;各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深入所包村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联合市场监管分局对辖区内的小区、饭店及洗浴、休闲场所进行检查,禁止开业;对超市、菜店、药店等店铺价格进行监督,严防出现哄抬物价的情况,维护市场秩序稳定。此外,为降低群众出门采购而带来的传染风险,镇政府鼓励各村为村民代买代购生活用品和蔬菜。南豪村为村民统一购买了5万多元的天然气,保证了全村的日常供暖;后营村明确了一名村干部为村街采购员,每天把生活用品挨家挨户送上门。

以上是我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的主要做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要求,扎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确保无遗漏、无死角,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