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防控疫情 ·霸州在行动】各乡镇区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阵地战

作者: 来源:霸州发布 发布时间:2020-02-14 16:11:31 浏览次数: 【字体: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市各乡镇(区、办)细化办法、突出重点,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阵地战。

辛章办事处加强对疫情防控志愿者管理

辛章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一大批志愿者秉着“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在各检查站、街道、小区等不间断值班、巡逻,但也有极少数志愿者的综合素质不高,不能充分发挥志愿带头作用,甚至起到反作用。为更好的统筹运用志愿力量,我处出台《辛章办事处志愿者管理办法》,对已报名的400余名志愿者进行重新审查,加强管控。

2bd14a1f481040e8adb4c0a91dc80d4e.jpg

 一是严格把控志愿者入口。每个报名人员需填写《辛章办事处疫情防控志愿申请书》、《承诺书》等,并经村街、信访办、综治办、派出所四处审批,再由办事处进行综合打分合格后方能成为一名正式志愿者。

7249d3ae7c58409ca4988c03cbbaa6fb.jpg

二是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经过规范后的志愿者上岗积极性提高,能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有志愿者由之前的村街管理变为办事处统一指挥、调度。办事处根据属地原则将志愿者分配到各村街检查站、卫生院、小区等,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各处志愿者成为了全处疫情防控坚强有力的宣传者、忠于职守的执行者和公共健康的守护者。

f3cae0f0836c415a9bb4f4ef788c0581.jpg

三是充分发挥志愿者网格员作用。各村街、小区按照网格员的模式,将办事处统一分配的志愿者再分配至每个网格,让志愿者能全力奋战在巡查、防控、管控一线中,成为抵御疫情的一道屏障。

东杨庄乡抗击落实“网格化”管理

东杨庄乡贯彻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从严贯彻落实五级网格包联到户的政策举措,大刀阔斧的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发挥各级网格长的守土尽责精神,下好抗击疫情的“绣花功夫”,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fb23ade62d684d74bbce9103db062207.jpg

二级网格长调度有方。非常时期,作为二级网格长的乡党委书记吴越和乡长牛东兴努力做到召开的每一次班子会都掷地有声,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看的见的成效,东杨庄乡至今未发生一起疑似病例。他们从思想上多次给班子打好强心针,要求每一名班子成员,都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思想,把所包村街和部门的防疫工作做好做实,坚决不允许只做表面文章,走过场、装样子,否则严厉追责。按照五级网格化要求,分时段调度了三级网格长,逐个分析了每个村街目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要求各村街持续做好村民出入管控和消毒防疫工作,就疫情防控五级网格化责任制和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生产工作进行了多次再安排再部署,所有班子成员一起继续深入到三级网格所在村街和企业一线,现场办公,直面问题和困难,既做好统筹调控又下好“绣花功夫”对各项工作细化开展,确保东杨庄乡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有序推进。

2cf577d96d384156a630317f95f12f7d.jpg

三级网格长履职尽责。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村党委支部书记发挥三级网格长无私奉献精神,履职尽责,管控调度好四、五级网格长,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d5655bcc89364839adc45021e69a1f39.jpg

 四、五级网格长忠于职守。东杨庄乡各村街从严落实网格化责任制管理,由各村两委班子筛选出有能力、负责任、敢担当的党员先锋担任四级片区网格长和五级小组网格员,率先垂范,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对网格辖属范围内的常住户籍人员和外地人口、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等非户籍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四级片区和五级小组微信群为上报载体,每天实行体温监测,再按照网格层级,分时段合理有序的进行上报,最后汇总到三级网格长处。各村四级、五级网格长还自费赠送群众体温表,做好群众健康监测的同时,积极去做疫情宣传、心理压力疏导、人文关怀等暖心工作。

东段乡“保姆式”措施服务群众

“一袋面粉、二斤芹菜、一盒降压药......”东段乡村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的微信里每天早晨都会出现一条条这样的消息。为有效满足疫情管控期间群众日常生活需要,减少人员进出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各村街都创造性的提出各种各样的服务措施,被群众称之为“保姆式”便民。

fe546270291a49fb8e912236a8d7d0a1.jpg

何家堡村组建村街微信群,对接村内的两家超市,采取“电话微信点单,手机微信支付,集中上门送货”的购销方式,村“两委”在此承担起维护运行的纽带、桥梁和监督者。

69e6cb6e1fbd45c0aa6fde5681e5998f.jpg

牛百万村作为东段乡的人口大村,截至目前居家隔离人员已有14人,为保障他们在隔离期内基本生活,充分发挥网格作用,10名包联人员每天登统所需食品和日用品形成清单,党支部副书记朱华承担起采买和配送任务,促进他们安心居家隔离。

f29ebb94492c4bbfa0139151dcb2630e.jpg

徐柳村在村口支起药品需求登记站点,接受村内有外出购药需求群众的申请和登记,尤其是部分大龄群众,不能使用电话、微信不便,每天上午可以自行来到登记处,把近期所需药品名称、生产厂家和所需数量一一进行登记,当日下午村街安排专人外出胜芳照单抓药,既保证了群众日常药品需要,又减少了群众外出的不便和病毒传播风险。

张柳村、石家堡村、王家堡村等多个村街也纷纷采取超市由村街管控、与供货商签订固定协议、药品定点配送、村街分片抱团集中采购等特色做法,有效保证了群众的日常生活的物资供应。

全面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工作局面,在东段乡已经形成,这更加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