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机构职能

应急管理局

  • 机构职责
  • 部门领导

办公室:负责机要、信息、会议纪要、重要文稿起草、文件审批、传阅政务公开工作。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文电、会务、档案、安全、保密、信访建议议案提案办理负责后勤管理工作。负责装备和资产管理工作。

人事财务股: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劳动工资部门预决算、财务、内部审计人事机构编制工作。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依法依规指导协调和监督有专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全市性安全生产检查以及专项督查、专项整治等工作,承担安全生产巡查、考核的组织实施工作承担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新闻宣传舆情应对文化建设宣传等工作,开展公众知识普及工作。

安全生产基础股:负责非煤矿山含地质勘探、尾矿库)、石油炼化成品油管道除外)、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拟订相关行业安全生产规程、标准指导监督相关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工作负责分管领域内的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安全评价安全标志中介机构资质管理并监督检查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股: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加油站、乙类经营(有储存)企业、乙类经营(无储存)企业、烟花爆竹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织指导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加油站、乙类经营(有储存)企业、乙类经营(无储存)企业、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危险化学品登记工作;承担危险化学品行业文件制定、相关资料的收集、汇总、上报等工作;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安全评价安全标志中介机构资质管理并监督检查

应急股:承担应急值守、政务值班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等工作,衔接武装部联系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统筹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组织编制全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各类应急预案衔接工作,承担预案演练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工作,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各部门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组织指导应急管理社会动员工作承担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工作,规划信息传输渠道,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拟订有关科技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重大危险源监管信息系统有关工作,各行业企业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24小时监控。承担应急管理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工作。

教育培训股:负责指导应急管理系统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综合研判和机关人员培训学习技能提升等方面工作负责全市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拟订全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保障办法并组织实施,拟订综合性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计划,指导应急救援队伍教育训练,负责所属应急管理培训基地、体验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应急管理方面的对外交流合作。负责安全培训考试点的考场考务组织工作,负责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考试工作,负责向参考人员通报相关考试信息,负责公布和发放相关考试合格人员资(合)格证书及考试成绩单,承担上级安排部署的各类安全生产考试工作。

综合监督管理服务一至三股:负责对安委会成员单位的行业综合监管。承担对企业开展全面技术服务指导和计划制定,通过以点带面对重点村街、典型企业开展隐患排查,走进企业生产现场帮助企业排查隐患,当场为企业提出整改建议,并复查督促指导乡镇、部门和企业整改,对乡镇、部门整改的情况进行督导、通报

政策法规股:组织起草相关地方性标准,责执法监督综合性工作,指导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建设,组织开展普法活动,承担重大政策研究工作,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编制全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拟订相关经济政策,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建设

调查评估和统计股:依法承担生产安全事故事故举报和一般案件举报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负责应急管理统计分析工作

地震和地质灾害防御救援股:组织编制全市防震减灾规划,组织开展全市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和地震灾害预防工作,指导协调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组织地震和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开展防震减灾科学研究、地震救助技术和救援理论的研究和推广,负责域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抗震设防的监督管理。负责地震仪器的观测和反馈,负责收集汇总宏观观测信息资料,做好观测资料的存档工作,负责地震观测仪器的巡查,维护地震监测站的正常运转,及时推进进一步加强对地震监测网络管理更新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监测能力。负责地震信息的网络维护,地震数据信息的管理工作。

防汛防火抗旱股:负责组织协调水旱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协调指导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工作,组织协调台风防御工作。负责组织拟订地方性消防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指导城镇、农村、森林、草原消防工作规划编制并推进落实,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工作。

救灾和物资保障股:负责承担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等灾害救助工作,拟订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和需求计划,组织建立应急物资共用共享和协调机制,组织协调重要应急物资的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承担市级救灾款物的管理、分配和监督使用工作,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协调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因灾毁损房屋恢复重建补助和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负责建立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论证机制,拟订自然灾害风险管理制度,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评估承担防灾减灾救灾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工作。

党建和纪检监察纠风办公室:负责机关的党建党群宣传意识形态工作负责机关纪检监察纠风工作。

审批中心:承担行政许可工作,依法公开行政审批信息

考试中心:负责承接上级及本级会议,负责会议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工作。

监察一至五中队:依法对行政区域内规上企业、高风险重点企业(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液氨制冷、液氨制氢(制氮)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进行全面执法检查接受上级安全生产监察机构的工作指导。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察一股:负责承担化工(含石油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类企业安全执法工作,依法监督检查各企业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察二股:负责承担加油站点安全执法工作,依法监督检查各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综合管理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分析工作;制定执法工作计划并抓好落实工作;确定执法检查的重点企业并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指导监察中队按照划片和划行业的原则,依法监察所辖区域和所辖行业企业,负责监察中队执法检查数据的统计工作。承担安全生产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工作。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秦来民  党委书记、局长:主持市应急管理局全面工作。负责执法纠风工作。

武双河  党委委员、副局长:负责应急救援地震、地质灾害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建设、执法文书审查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方面工作

分管部门:应急股、地震和地质灾害防御救援股、政策法规股。

刘贺强  党委委员、副局长:负责防汛抗旱、火灾防治物资保障生产安全事故调查评估统计、事故和一般案件举报的调查处理、事故核查等方面工作。

分管部门:防汛防火抗旱股、救灾和物资保障股、调查评估和统计股。

高乃谦  党委委员、副局长:负责机关文件制定、会议纪要、会议信息等文字性工作及政务公开、文件审批、传阅;后勤保障人事财务;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方面的工作;行政许可工作,依法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工作

分管部门:办公室、人财股、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股、危险化学品监察一股、危险化学品监察二股、审批中心。

梁鹏川  二级主任科员:协助刘贺强同志做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评估统计工作。

王永生  二级主任科员:负责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分析、制定执法工作计划、执法监督、执法检查数据统计规上企业、高风险重点工贸企业的日常执法检查、行政处罚企业技术服务计划的制定,信息汇总协调和监督有专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

分管部门:监察一中队、监察二中队、监察三中队、监察四中队、监察五中队,综合监督管理服务一股、综合监督管理服务二股、综合监督管理服务三股,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

赵承健  二级主任科员:协助郑桥同志做好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

郑   桥  四级主任科员:负责教育培训考试综合研判企业和机关人员培训学习技能提升等方面工作;机关党建,纪检监察等方面工作。协助党委书记、局长做好执法纠风工作负责承接上级及本级会议,负责会议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工作;负责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

分管部门:教育培训股,党建和纪检监察纠风办公室,考试中心,安全生产基础股。

王经纬  四级主任科员:协助王永生同志做好规上企业、高风险重点工贸企业的日常执法检查、行政处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