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河北省委省直工委:加强和普及国防教育

主题:
河北省委省直工委:加强和普及国防教育
时间:
2020-06-05 10:00:39
嘉宾:
省直工委二级巡视员秦建平,省直工委统战部(武装部)副部长李刚,省水利工程局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赵海源
简介:
在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重要阶段,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颁布实施19周年纪念日。常言道,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没有巩固强大的现代国防,就没有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就没有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生活。
欢迎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提问与点评]
  • 主持人:

    沟通政府、为民理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最新一期的《阳光理政》,我是主持人宋苗苗。

    在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重要阶段,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颁布实施19周年纪念日。常言道,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没有巩固强大的现代国防,就没有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就没有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生活。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直工委二级巡视员秦建平、省直工委统战部(武装部)副部长李刚和省水利工程局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赵海源三位嘉宾做客直播间,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节目的直播过程中,您可以通过河北日报官方微信、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主页面下方的《阳光理政》专区、以及《阳光理政》客户端进行问题提交,我们期待与您的零距离交流。

    今年4月28日是《国防教育法》颁布实施的第19周年纪念日,《国防教育法》的颁布有哪些意义?
  • 省直工委二级巡视员秦建平: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今天来到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就国防教育这项工作与大家做一个交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是为了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根据国防法和教育法而制定。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国防教育,促进公民增强国防意识,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军事技能,激发爱国激情,自觉履行国防义务。

    国防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普及国防知识,使全体公民提高国防观念,增强保卫国家安全的意志、技能和体魄。国防教育是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防御外来侵略、颠覆和威胁,对全民传授与国防有关的思想、知识、技能的社会活动。国防教育是关系到国家生死存亡的社会工程,是国防建设的重要措施,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途径。国防教育本身就是爱国主义的有效载体,是具有发展德育和体育的功能。

  • 主持人:
    其实《国防教育法》为全民参与国防教育活动提供了一个大众化、社会化的一种载体。在宣传过程中,我们应该把握哪些要求?
  • 省直工委二级巡视员秦建平:
    国防教育贯彻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究实效的方针,实行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针对不同对象确定相应的教育内容分类组织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接受国防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都应当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组织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国防教育。教育、退役军人事务、文化宣传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国防教育工作。国家和社会对在国防教育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采取各种形式给予表彰和奖励。
  • 主持人:

    国防教育对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有哪些要求?

  • 省直工委二级巡视员秦建平:

    国家机关应当根据各自的工作性质和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对工作人员进行国防教育。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当具备基本的国防知识。从事国防建设事业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学习和掌握履行职责所必需的国防知识。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人应当依法履行组织、领导本地区、本部门开展国防教育的职责。

    企业事业组织应当将国防教育列入职工教育计划,结合政治教育、业务培训、文化体育等活动,对职工进行国防教育。

    承担国防科研的、国防设施建设的、国防交通保障等任务的企业事业组织,应当根据所承担的任务,制定相应的国防教育计划,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国防教育。

    社会团体应当根据各自的活动特点开展国防教育。

  • 主持人:
    我们知道《国防教育法》中明确学校的国防教育其实是全民国防教育的一个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内容,除了学校之外,我们为增强全民的一种国防观念,社会群众在日常生活当中应该怎么做?
  • 省直工委统战部(武装部)副部长李刚: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社会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到就近的一些国防教育场所一边休闲,一边接受国防教育,比如烈士陵园、革命遗址和其他具有国防教育功能的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文化馆、青少年宫等国防教育基地和场所。其次每年在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前后国家和省市各级政府都会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国防知识宣传,大家都可以收看到,学校的学生还可以通过入学时的军训接受国防教育等等。

  • 主持人:
    网友有在后台留言问,我省的国防教育基地有哪些?国防教育基地应具备什么条件?
  • 省直工委统战部(武装部)副部长李刚:

    各位网友好,我省国家级和省级的国防教育基地共有99个,我省每个市都有国防教育基地,比如地处石家庄市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西柏坡革命纪念馆;地处承德的董存瑞烈士陵园、隆化民族博物馆;地处张家口的张北县野狐岭军事要塞;地处保定的冉庄地道战遗址、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地处秦皇岛的山海关长城国防教育基地;地处唐山的乐亭李大钊纪念馆;地处沧州的马本斋烈士纪念馆、冀中烈士陵园;地处衡水的武强年画博物馆;地处邯郸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等等。

    国防教育基地应具备的条件主要有五个:1、有明确的国防教育主题内容;2、有健全的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3、有相应的国防教育设施;4、有必要的经费保障;5、有显著的社会教育效果。国防教育基地应当加强建设,不断完善,充分发挥国防教育的功能。

  • 主持人:
    听李部长介绍,我省有99个国防教育基地,我们也希望大家到我们的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和参观。
  • 省直工委统战部(武装部)副部长李刚:
    对。
  • 主持人:
    近几年省直工委在宣传《国防教育法》活动中都有哪些举措?成效怎么样?
  • 省直工委统战部(武装部)副部长李刚:
    近几年,为做好省直单位《国防教育法》宣传教育活动,省直工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努力营造浓厚氛围。我们在省直工委门户网站河北机关党建网开辟了国防教育专栏,专门转载和刊登国防法规和国防知识,及时宣传国防知识和省直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省直工委每年组织省直企事业单位武装部长和省直厅局国防教育宣传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做好国防教育工作的能力和素质;为进一步提高大家对国防知识的理解,我们还组织了省直干部职工国防知识答题和国防知识演讲等活动。二是邀请专家进行讲座,增强国防观念。几年来我们多次组织国防形势报告会,邀请金一南、纪明葵、孟祥青等专家学者为省直干部职工解析国防安全形势,增强国防观念。三是评选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强化典型引领。近年来,我们组织了"情系国防好家庭"、"美丽河北·最美军嫂"和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在省直单位形成了关心国防建设、关爱军人军属的浓厚氛围。四是组织省直单位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每年结合《国防教育法》颁布实施纪念日宣传活动和全民国防教育日及时给省直各单位下发通知,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宣传活动。省直各单位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情况,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LED大屏展示等形式,在主要广场街道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向人民群众积极宣传普及《国防教育法》。省直部分单位也组织形式多样的培训、报告会等活动,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国防观念。有的单位积极协调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开辟国防教育专栏和专题节目,加大对国防教育的宣传报道力度,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 主持人:
    没错,我们确实是举办了不少活动,也采取了不少有效措施,我相信在这样一个氛围之下,我们全民的国防教育也会达到不错的效果。其实我们今天也邀请到了水利工程局武装部赵海源部长,赵部长,能跟我们谈一谈你们是如何组织《国防教育法》宣传教育活动的吗?
  • 省水利工程局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赵海源:
    好的,我们河北省水利工程局是属于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企业是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具有组织机构健全、人员相对集中、科技相对密集、生产经营建设任务比较重等特点,针对这些特点,结合我们局的实际,我们在《国防教育法》的宣传教育活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建立和完善国防教育运行机制。2018年,我们以局党委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实施意见,把国防教育作为职工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大的职工意识当中把国防教育提到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使这样一项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创新工作载体,提高活动质量。结合我们工程局的行业特点,我们以局民兵为主体,以我们在建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为依托,全面开展"民兵突击队”活动,把我们国防教育工作作为了一项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就会使我们的民兵唱主角、打头阵,在活动期间,使我们广大的民兵组织形成了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力。因为我们局在民兵整组结束以后,现有民兵数量为634人。这些人既是我们企业生产的骨干,又是我们国防教育的一个排头兵。我们主要把这样一个龙头抓住,就有利于把我们全局的国防教育工作有一个更加深入的推进。三是完善投入机制,确保取得实效。我们工程局每年行政列支专项国防教育经费,用于谈心、谈话、座谈访谈、走访慰问、拥军优属等活动,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进行宣传,使我们国防教育的渗透力和感召力更加的加强和促进。在我们全局范围营造这样一种人和效优、爱国爱企的这样一个浓厚的氛围。大概我们这些年主要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 主持人:
    确实,国防教育也能够深入人心在单位里。我们也谢谢三位嘉宾今天就《国防教育法》宣传普及话题和网友进行探讨,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节目马上要结束了,节目的最后秦部长您还有什么需要对网友说的吗?
  • 省直工委二级巡视员秦建平:
    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好,很高兴、也很荣幸来到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就国防教育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沟通交流。感谢大家多年来对省直工委党建工作和国防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参与!也借此机会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希望广大网友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的工作,监督我们的工作,共同努力做好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和国防教育工作。
  • 主持人:
    好的,再次谢谢秦部长,也感谢两位嘉宾做客我们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各位网友,今天的《阳光理政》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