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开路先锋

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开路先锋
主题:
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开路先锋
时间:
2022-02-28 11:00:38
嘉宾: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主持人
简介:
2021年,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在交通运输部有力指导和河北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发展,难中求成、稳中求进,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河北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坚持提升行业监管能力,提升产业培育水平,提升事业发展本领,走好共建、共享、共创......
欢迎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提问与点评]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厅在线访谈栏目。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侯厅长,您好!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 

  •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河北交通面对疫情冲击,投资任务超额完成,运输品质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吧。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2021年,我们齐心协力抗疫情、稳增长,交通运输经济稳中向好。基础设施规模持续扩大:铁路新增109公里、达到8050公里、居全国第2位;公路新增4800公里、达到20.9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新增278公里、突破8000公里,达到8087公里、居全国第4位;港口年设计通过能力新增708万吨、达到11.3亿吨、居全国第3位;通用机场新增2个,机场总数达到16个;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营业性货运量28.7亿吨,增长7.8%。港口货物吞吐量12.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480.6万标箱,增长2.5%、7.6%。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66.1万人次。公路营业性客运量0.71亿人,同比下降33.1%,人民群众出行方式呈现多样化、个性化。

  • 主持人:

    河北交通是如何着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交通运输保障落地落实的呢?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2021年,我们凝心聚力担使命、促协同,服务“三件大事”成效卓著。立足“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坚持大联合,强化大协作,着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交通运输保障落地落实。一是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全面打通。举全系统之力推动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勇当“未来之城”开路先锋。我们优化工作机制、实施智能建造、开展劳动竞赛,仅用时15个月,京雄、荣乌新线、京德一期高速公路和容易、安大线建成投用,打通千秋之城“四纵三横”交通大动脉,拼出“雄安速度”、创出“雄安质量”。二是冬奥交通服务保障全部到位。全力冲刺、决战决胜,延崇高速延伸线、赤城支线及和平驿站投用,8个临时场站投运;高速7个服务区无障碍设施改造完成,赛区5个加氢站投入运营,核心区保障车辆、驾驶员同步到场,除雪设备、人员足额配置,服务保障团队组建完成并加强演练,为冬奥盛会备足交通力量。三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纵深推进。坚持共商共建,致力互联互通,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高速铁路联通达到23条,干线公路联通达到47条,津冀港口干支联动持续深化,京津冀机场群不断壮大。

  • 主持人:

    河北交通是怎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的?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2021年,我们群策群力办实事、惠民生,交通民生工程全部完成。我们在办好民生实事上创新招、亮硬招、出实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建设改造农村公路8978公里,占年计划的119.7%,其中存量翻浆路7446公里全部整治完成。路长制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5.3%。新增“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0个、达到19个。省会4座端口收费站建成投用,绕城高速内9座匝道收费站同步开放通行,拉开了省会城市发展框架。全省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县级全覆盖。新增“司机之家”10个、达到33个,5A级“司机之家”数量居全国前列。建成充电设施的服务区达到193对、占比94.6%。使用电子客票的汽车客运站达到140个、占比93%。

  • 主持人:

    请介绍一下2022年,河北交通运输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2022年,河北交通运输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服务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提升行业监管能力,提升产业培育水平,提升事业发展本领,走好共建、共享、共创、共赢、共治之路,推动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加快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公路新改建近1万公里,港口新增通过能力2000万吨,民航机场改扩建4个,地方铁路建设414公里,场站建设20个。完成地方铁路运量5亿吨、多式联运集装箱运量45万标箱,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4A级以上的县(市、区)占比达到88%,邮政服务行政村直邮率和快递服务行政村通达率均达到100%。完成5项地方标准编制工作。

  • 主持人:

    为实现以上目标,河北交通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推进交通运输互联互通。紧扣“三件大事”,围绕“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干劲,开创大项目顶天立地、好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公路,高速公路建成京秦高速遵秦段等4条段、253公里,续建秦唐高速等6条段、210公里,开工石衡高速等6条段、303公里;普通干线公路建成国道G307衡水段16条段、305公里,续建国道G107邯邢界至马头南段34条段、917公里,开工国道G107马头南至冀豫界段改建工程等19条段、378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改造7000公里。港口,建成黄骅港散货港区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续建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中区一港池20万吨级航道工程等8个项目,开工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华能6号泊位工程等7个项目。机场,续建中捷通用机场改扩建工程,改造提升石家庄、秦皇岛北戴河、承德3个运输机场。地方铁路,续建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河北段等5条铁路。场站,建成魏县汽车客运枢纽站等3个,续建14个,开工3个。

  • 主持人:

    抓投资、上项目方面,河北交通将采取什么举措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我们将切实念好“六字经”:一是实。强化项目清单管理,明确目标、任务、标准、路径、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二是考。分级考核项目建设成效,建立省厅考市局考省属企业、市局考县局考市属企业的工作机制,以严格的考核,激励倒逼投资和项目建设。三是保。强化资金保障,逐笔明确来源和责任单位,确保及时足额到位。强化用地保障,用好国家统筹、省内自筹、土地整理开发等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四是包。深化“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做到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全覆盖、服务全周期。五是促。跟踪督导问效,开展观摩调度、劳动竞赛,加强专项督导,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六是评。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强化考核评比,宣传先进典型,形成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 主持人:

    在服务“三件大事”上,河北交通将采取什么措施?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我们将坚定不移持续办好三件大事,着力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实现新突破。一是全力做好奥运盛会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强化交通运行保障、设施运行保障、通行安全保障、邮政运输保障、航班备降保障,助力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二是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围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建成京滨铁路、京唐城际;完善区域高速路网,建成通车遵秦高速。围绕建设环渤海港口群,加快建设唐山港曹妃甸港区新天LNG码头等项目。围绕建设京津冀机场群,深化与民航华北地区空管局战略合作,通航运营邢台机场,完善石家庄机场航线网络。三是扎实推进雄安新区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加快建设起步区东西轴线轨道和道路基础设施,推进津雄高速雄安新区段城市快速路改造。推进雄安高铁站运营管理、运输服务一体化,加快建设容东片区城市交换中心和公交换乘中心。

  • 主持人:

    2022年,河北将如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定办好民生实事?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我们将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把推进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开展“五个提升行动”。

    开展高速公路便捷出入提升行动。建成互通21个,既有高速新增青银高速宁晋东互通等4个,新建高速建成遵秦高速石门寨互通等17个;新开工建设互通8个,既有高速开工建设密涿高速三河市白庄子互通等4个,新建高速开工建设曲港高速河间南互通等4个。会同地方政府结合要素保障和建设条件,统筹安排通车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

    开展普通干线舒适畅行提升行动。利用三年时间集中攻坚,全面提升普通干线公路技术状况和安全水平。制定《河北省普通干线公路日常养护评价办法》,实施定期评价结果和资金补助挂钩。提升干线公路专项养护质量,处治存量次差路段613公里。

    开展农村公路均衡发展提升行动。以开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创建为依托,上下联动、接续发力,推进乡镇通三级路、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自然村通硬化路。深入实施路长制,扩大养护管理资金保障试点范围。推进草原天路、1号风景大道等提档升级,加快建设改造沿线服务设施、安防工程等。

    开展城乡客运一体化提升行动。突出农村客运公益属性,聚焦农村客运由“开得通、走得了”向“留得住、通得好”转变,加快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35个试点县创建,持续巩固全省建制村通客车率100%的成果,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9%,鼓励城乡客货运场站改造为客货邮综合服务站。

    开展农村物流提升行动。推动农村物流融入现代流通体系,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便捷高效的工业品下乡、农产品出村双向渠道,各市再培育1-2个省级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整合交通、邮政、快递、供销、电商等资源,以“快递进村”为抓手,打造邮政快递服务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即全省行政村100%实现“快递进村”,培育年业务量超10万件邮政快递服务地方产业项目100个,专项扶持1000个农村中小微企业,重点扶持10000个农村新经济体,满足农民群众“最初最后一公里”需求。

  • 主持人:

    好的,感谢侯厅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

    谢谢大家关心河北交通,谢谢主持人,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