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省林业厅谈“河北林业产业发展与生态扶贫”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沟通政府、为民理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最新一期的《阳光理政》,我是主持人董浩天。今天做客《阳光理政》栏目的是河北省林业厅副厅长刘凤庭,造林绿化管理处处长耿立峰、果树蚕桑与林业产业管理处副处长邸玉梅三位嘉宾。我们一起来聊一聊“河北林业产业发展与生态扶贫”这一话题。

    在节目过程中,您可以通过河北日报官方微信、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主页面下方的《阳光理政》专区、以及“阳光理政”客户端提交问题,也可以通过本栏目的专属提问页面进行在线提问,我们期待与您零距离的交流。

  • 主持人:
    刘厅长,在节目开始的时候请您代表三位嘉宾跟网友打声招呼。


  • 省林业厅副厅长刘凤庭: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河北省林业厅副厅长刘凤庭,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和造林处处长耿立峰、果桑处副处长邸玉梅两位同事来到直播间,跟大家交流一下林业生态建设、林业产业发展和林业扶贫的工作,借此机会,我也想向大家介绍一下全省林业工作的基本情况。河北省是京津冀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水源涵养地,承担着改善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要任务。长期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河北林业工作高度重视,近年来我们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全力推进林业的改革发展和创新。我们各项林业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截止到目前,全省规划林地11085万亩,占国土面积的39%点多;目前有林地面积全省93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33%,林木蓄积量达到1.64亿立方米。全省还有湿地面积1413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5%点多。另外全省还有森林公园105处,湿地公园55处。林业系统管理的自然保护区33处,全省的果品产业种植面积大体是2900多万亩、果品产量1638万吨,果品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2位。应该说果品业作为我们全省农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在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另外去年全省林业产业的总产值是1577亿元。全省林业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发展,应该说目前林业发展处在一个良好的发展阶段,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机遇。


  • 主持人:
    谢谢,刘厅长,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河北省当前林业产业发展形势确实非常好。我们网友非常关注河北省林业产业的发展情况,邸处长,我省当前林业产业发展总体情况如何?我省发展林业产业有哪些优势?您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吧。


  • 省林业厅果树蚕桑与林业产业管理处副处长邸玉梅:

    好,首先介绍一下我们河北林业产业的总体情况。2017年底全省的林果总产值1577亿元。主要包括果品、木材加工、森林旅游、种苗花卉、野生动植物繁育等。其中果品业、木材加工业这两项占到果总产值的80%。

    我先说一下果品产业发展优势:一是区位优势好。我省是落叶果树的最佳适生区,果树树种100多个,品种1000多个,产值580多亿元,是我省三大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全国果品生产大省。加之环绕京津高端市场,果品前景非常光明。二是基地规模大。全省果树面积将近三千万亩,全国第一;果品产量1600多万吨,全国第二。梨、板栗、大杏扁产量全国第一,红枣、桃、葡萄、柿子产量第二。在全省已经建成了一大批规模大、标准高、特色突出的基地。三是特色果品多。先后这么多年培育出了河北鸭梨、赵州雪花梨、赞皇大枣、阜平大枣、磨盘柿、牛奶葡萄、薄皮核桃、黄骅冬枣等等一大批久负盛誉、驰名中外的果品。打造出“长城”葡萄酒、“露露”杏仁露等国家和省级名牌产品120多个,有绿色有机食品300多种,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20多个。有44个县(市)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之乡”,在全国也属首位。四是产业基础强。龙头企业1200多家,国家省级120多家,专业合作社2万多家,有长城、东方等10余家企业先后取得了欧盟、美国等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全年果品贮藏量在500万吨,加工在300万吨,基本形成了一个贮藏、加工、销售的网络体系。五是产品质量好。绿色发展、果品质量优先是果品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我们这几年来强调源头管控,强化优种建园,按出口果品的标准来建设我们的示范区,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形成了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果品质量安监体系。全省果品抽检合格在99.6%以上。

    这是我们果树的优势,还有一大块木材加工的优势。

    木材加工这一块截止到2017年,全省人造板生产1600多万立方米,产值660多亿元,在我们全省林业产业中占比最高的,在全国占第6位。它的主产地在廊坊市、保定、石家庄为主产地。目前,人造板行业通过大力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加大科技投入,淘汰落后产能,产业结构已经得到进一步优化。近几年来对1529家企业落后产能进行了清理,还有对他们的不达标锅炉进行强制吊出,最后经过整理只有240多家达标企业得以保存,另外还有一百多家正在整改。2018年,国家林业局授予我省三个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这三个基地分别是“国家曹妃甸木材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平泉山杏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安人造板产业示范园区”。

  • 主持人:
    好的,谢谢邸处长,邸处长刚才介绍了我省在发展林业产业方面具有非常多的优势,让网友对我们河北省林业产业发展充满了信心。您能不能给我们再介绍一下我省林业产业发展的短板在哪里?下一步将怎样解决这些问题,进而推动林业富民产业发展?


  • 省林业厅果树蚕桑与林业产业管理处副处长邸玉梅:

    果品业存在问题:果品产业投资小;有大宗果品生产过剩、高端果品相对短缺的现象;开拓国内高端市场、国际市场不够;全省枣产业面临危机,果园有机肥施入普遍不足。

    解决的办法,首先争取省财政加大支持;再就是发展特优品种,淘汰落后果园;加强培训,加强树上、树下果树管理,使果品保有应有的口感和风味;举办和参加国内国际展会、果品擂台赛等活动打造名牌,开拓市场;通过项目引进、果品评鉴、国家举办大型活动,我们推荐优质产品参加这些活动,引导果农少用农药、化肥,加大有机肥施投入量以此提高果品质量。

  • 主持人:
    好的,谢谢邸处长,您刚才也是介绍了我省发展林业产业的优势和存在一些短板性的问题。那么,邸处长,网友对发展林下经济这一点非常关注,我们都知道发展林下经济对提高林地利用率、林业综合效益、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林农收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省林下经济发展情况如何?


  • 省林业厅果树蚕桑与林业产业管理处副处长邸玉梅:
    好,我说一下,2017年,全省林下经济经营面积143万亩,产值32亿元。未来,发展林下经济对我们林业发展、对于农民致富可能意义更加深远。现在我省林下经济类型比较多样。在林木郁闭前种植一些低杆农作物、蔬菜、药材、饲草,林子郁闭以后只要光线好,还可以用网舍,网子打成网舍圈养家禽家畜还有一些珍稀动物。如果林子密度大,下面光线阴暗的话可以用设施栽指各种蘑菇类。大家通常说的菌类,还有在林下挖山野菜,挖野生的蘑菇,还有药材。再一个也有一些地方也在收集花粉进行一些采集,这就是现状。但是林下经济产业,总体来说河北省是规模比较小的,存在资金缺乏,还有发展不稳定这些问题,另外在省级层面存在多头管理、职能不理顺、上下信息不对称这种现象。


  • 主持人:
    有没有一些解决办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