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省科技厅谈“河北服务中小企业技术创新”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沟通政府、为民理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最新一期的《阳光理政》,我是主持人宋苗苗。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和不竭动力,是国家创新体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和重要源泉。河北在服务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方面有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丛民、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王新、省科技厅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管理中心副主任陈俊刚三位嘉宾,就“河北服务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话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 主持人:
    在节目的直播过程中,您可以通过河北日报官方微信、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主页面下方的《阳光理政》专区、以及《阳光理政》客户端进行问题提交,我们期待与您的零距离交流。首先请李厅长代表三位嘉宾与我们网友打声招呼吧。
  •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丛民:
    主持人好,广大网友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和我的同事来到《阳光理政》栏目直播间,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特别是有关科技创新方面的问题,我们也非常乐意与大家进行零距离的分享,谢谢!
  • 主持人:
    欢迎李厅长,李厅长先跟我们广大网友分享一下,咱们河北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现状吧。
  •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丛民:
    好,近几年,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非常关注,我们全省科技系统也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全力来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发展,到目前为止,我们全省有高新技术是509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了6.98万家。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集中概括有三个方面:
  •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丛民:
    一是规模数量不断扩大,正如我刚才所讲,我们高新技术企业5099家,近两年新增的数量是3000家,这3000家就相当于前几年的1.5倍。前一段,今年是4月份,我们全国召开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会,会上我们做了典型发言,国家科技部领导讲,说河北这几年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就像五年、六年以前的广东,对河北高新技术企业增长的势头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那么,我们科技型中小企业在2014年我们的总量是1.36万家,发展到现在69800家,应该这个进步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
  •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丛民:
    二是体现在发展的质量现在还非常高,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包括新材料和电子信息四大领域,这四大领域占到79%,接近80%,体现了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这么一个理念。我们高新技术企业这几年,我们研发投入,投入强度达到了4.68%,这个水平就是我们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的7倍,这是一个表现。另一个表现,在我们科技型中小企业里,企业来自于北京、天津等省外的一些企业,达到了7700家,占到我们科技型中小企业的11%。同时,我们有大量的先进服务业的企业,这几年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再比如,在我们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里边,我们有一大批的硕士、博士都已经变成的企业老板,应该说这个素质,企业的素质有了先后大的提高。
  •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丛民:
    三是我觉得是我们科技型中小企业经济社会效益这几年得到了显著的增加。有几个数字,比如说在我们主板上市的企业中,我们高新技术企业占到了67%,在我们中小板上市的企业中,我们占到了62%,创业板占到了70%。同时我们在海外上市的企业我们达到17家,从财政贡献率来讲,2018年,整个财政贡献率达到7.3%,2014年我们仅仅是3.3%,也就是说不到三年,我们财政的贡献率翻了一番多,应该这个幅度还是比较大的。
  • 主持人:
    听了李厅长介绍,看来河北的中小企业的科技发展是非常迅猛的,那么企业其实是科技创新发展的主体,高新技术企业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那么我省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和举措?王处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 河北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王新:
    好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高级形式,省委、省政府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视,把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来加以推进。这几年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也是非常迅速,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是1900多家,总数达到了5099家。今年的发展目标要总数达到7000多家,为了实现这个任务目标,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省国税局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程,总体来说,我们可以概括为四个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