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省社保局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为民服务解难题 ——河北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5100万人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沟通政府、为民理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最新一期的《阳光理政》,我是主持人宋苗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开展做出了表率、提供了经验。为充分反应主题教育成效,河北新闻网推出“为民服务解难题--河北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阳光理政》特别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河北省人社厅社保局分党组书记、局长李青海,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梁存鑫,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副处长刘伯洲,做客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在节目过程中,您可以通过河北日报官方微信、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主页面下方的《阳光理政》专区、以及“阳光理政”客户端提交问题,我们期待与您零距离的交流。

  • 主持人:

    首先请李局长代表三位嘉宾跟网友打声招呼。

  • 河北省人社厅社保局分党组书记、局长李青海: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省人社厅社保局局长李青海,很高兴能在《阳光理政》节目与大家见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人社厅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将学习的成效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推动社保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 主持人:
    首先欢迎李局长以及三位嘉宾,李局长先来跟网友介绍一下咱们省人社厅社保局工作成效吧。
  • 河北省人社厅社保局分党组书记、局长李青海:

    好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省领导多次对社保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把推进社保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各级人社部门会同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持续发力,积极进取,努力打造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我介绍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我们下大力推动全民参保计划,督促用人单位全员参保,持续缴费。引导鼓励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人员积极参加社会保险,今年1-9月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新增参保人数分别为35.4万人、60.4万人、10万人,9月末全省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了5100万人,工伤、失业参保人数分别超过950万人和550万人。

    二、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连续调带今年是15个年头,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实现了四连调,调待的幅度大体是5%左右。今年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我们省建立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每月基础养老金标准提升至108元。工伤保险伤残津贴1-4级工伤职工分别提高了315元、300元、285元和270元。供养亲属抚恤金也同步进行了提高,配偶提高了140元,其他亲属增加了110元,广大的参保群众更多更好的分享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三、服务群众能力显著增强。从线上到线下社保服务创新完善,便捷性实用性在不断增强。比如在落实放管服方面,去年我们精简了户籍证明死亡证明25类43项证明材料,今年又精简了18项,更加便民了。全面取消了待遇资格的集中认证,现在不要求退休人员到社保经办机构认证,主要通过手机APP,通过信息比对这样的方式更方便领取人员进行资格认证。8月份我们省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失业保险金的网上申领,失业人员不用再跑腿了,可直接通过手机APP按月申领失业保险金,真正实现了畅通领、安全办。

    最后一方面,积极开展了降费减负行动。按照国家和我们省降费安排部署,从今年5月1日起企业养老保险缴费比例过去是20%,我们这次一次降到了16%,降低了4个点,5月到9月5个月时间减轻了企业缴费负担60.4亿,全年预估应该是要达到114亿。深入开展失业保险的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的展翅行动,为6462户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了失业保险费,大体是7.5亿。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实现了社保业务系统与市场监管部门电子营业执照法人库的联网。另外我们对接了国家的公共服务平台,能够为广大的群众提供多维度的个性化的服务。

  • 主持人:
    因为社保事业是关乎到民生的一个大问题,刚刚您介绍了一些政策,我们确实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今年5月1日起,我省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按照16%执行。这个政策将为企业和参保人带来哪些实惠?梁处长给我们回答一下吧。
  • 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梁存鑫: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省人社厅、财政厅、税务局联合印发了我们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从今年5月1日开始,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确定缴费基数的上下限的职工平均工资由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调整为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最低缴费基数由3582元降低为2836元,降低了746元。降幅是20.83%。失业保险继续执行1%的阶段性的降费政策。工伤保险继续执行煤炭、钢铁、水泥、玻璃、焦炭、火电等六类行业企业精准降费政策。据我们测算从今年5月1日起到年底,综合降费政策可以使我们全省用人单位和职工减轻缴费负担118.4亿元,其中单位这部分降低的比例,单位降低的缴费比例可以减少72亿的社会保险负担。调整缴费基数可以减少42亿企业和个人的社会保险负担。其他两项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可以降低4.4亿的社会保险负担。
  • 主持人:
    为了让网友更加便捷地理解,您能给我们举个例子吗?比如说以个人来讲,降1%的话,他少缴多少钱,让大家更好的了解一下,更直白的感受。
  • 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梁存鑫:
    主要是对个人来说降费的影响主要是调整基数,比例降低主要是说影响的用人单位,不影响个人。降低基数的部分对个人有影响。你比如说最低缴费基数,这里举了一个例子,刚才念的数据,最低缴费基数由3582元降低到了2836元,这降多少呢?降了746元,个人缴费比例是20%,这746元乘以20%,得出来的结果是150多块钱。
  • 主持人:
    他一个月受益这么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