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凤岭就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接受专访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张书记您好,我们都知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我市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我们也非常密切地关注这项工作,市民也非常认可我们的工作,那今天借此机会请您简单谈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我市取得的具体工作成效。
  • 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凤岭:

    好的,我这里有几组数据,一是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7个,在廊坊市排名第1;抓获团伙成员98名,破获团伙案件100起,刑事拘留93人;提起公诉36件93人;一审判决27件72人。二是全市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6人。三是今年以来,全市共侦破刑事案件670起,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11名,破获治安案件1768起,行政处罚1501人。其中侦破“黄赌毒”刑事案件71起,抓捕犯罪嫌疑人116名,破获“黄赌毒”治安案件212起,行政处罚406人,查处吸毒人员85名。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霸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廊坊市委、市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得益于政法各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得益于各乡镇和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得益于社会各界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 主持人:
    您列举的这三组数据,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扫黑除恶达到的骄人战绩。那么,在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中,我们的工作重点有哪些呢?
  • 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凤岭:

    我们虽然取得了不错的工作成绩,但是我们不会因此放松对这项工作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再接再厉、再鼓劲,确保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的各项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工作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不断加大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攻坚力度。针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严格落实案件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公安局长、分管刑侦副局长、刑侦队长),明确责任、按时反馈,核查过程中切实做到“五查清、三确保”,最大限度的保证案件线索核查工作的速度、质量和满意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法各部门的工作合力。在严格办案程序的基础上,对涉黑涉恶案件做到快侦、快捕、快诉、快判,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使黑恶势力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和“黄赌毒”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为契机,重点行业监管部门针对本行业本系统存在的问题,制定堵塞漏洞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深入开展村街“两委”换届“回头看”,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定期开展村干部身份核查,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 主持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根本目的就是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用哪些工作措施来保障市民的积极参与呢?
  • 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凤岭:

    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为我们打掉众多黑恶团伙提供了有力支持。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积极性,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我市将继续加大对扫黑除恶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微博、微信等媒介,以及宣传标语、户外电子显示屏、宣传展牌等多种形式展开立体宣传攻势。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入户活动,将扫黑除恶宣传单送到每一户居民手中,确保扫黑除恶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再次掀起扫黑除恶宣传高潮。

    二是提升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的积极性。对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公安机关查实后,将会给予举报人重奖。同时,公安机关会严格落实举报人保护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放下思想包袱,更加安心地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三是严格规范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的举报行为。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要符合黑社会性质组织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基本特征,对于一般的刑事案件和一般的腐败案件,应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向纪委监委进行举报。群众举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要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故意的陷害诬告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