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面对疫情影响,河北稳就业打出政策“组合拳”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李红霞 郑白 刘延丽 武新杰 曾丝雨 周黎燕 李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河北将如何应对这些压力,做好稳定就业工作呢?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9个方面30条措施,形成积极的就业优先政策和细化实化的稳就业政策“组合拳”,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近日,长城新媒体邀请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金辉、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二级调研员尹冰,做客直播间,就《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以及如何实现稳就业,与网友进行交流。



    政策精准发力 为企业纾困解难



    “《实施意见》的出台为保持全省就业局势稳定,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目标,做好下一步就业工作提供政策动力和工作抓手。”李金辉如是说道。 



    尹冰说:“这次政策内容重在‘实’,为了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纾困解难,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



    对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到了2021年4月30日;对参保企业面临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疫情防控期间,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



    “《实施意见》坚持就业政策与经济政策联动,坚持创造岗位和稳定岗位并重。多措并举,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扩大就业增量。”尹冰说。



    具体措施主要体现以下方面:一是挖掘内需潜力带动就业。提出鼓励扩大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消费,加快老旧汽车和家电产品更新替代。二是扩大有效投资创造就业。明确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下调至20%。公路(含政府收费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补短板基础设施项目,在达到合理收益水平和较强偿债能力前提下,最低资本金比例下浮不超过5个百分点。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精准投入补短板重点项目。三是稳定外贸投资扩大就业。落实国家降低进口关税和制度性成本,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合理降低保费等政策,确保审核办理正常退税平均时间在9个工作日以内。四是培育壮大新动能就业。加快5G商用发展步伐,培育发展氢能、智能传感器、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链条,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



    聚焦疫情防控 多举措促就业



    尹冰说,《实施意见》中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聚焦疫情防控,多措并举促进就业。



    在疫情防控期间政策层面,除了放宽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裁员率标准,扩大中小微企业受益面外,还有一些扶持政策。比如,鼓励银行机构给予企业受疫情影响特殊时期还本付息延期、下调贷款利率等支持,支持银行机构压降贷款费率;再比如对已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等等。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申请贷款时予以优先支持。充分利用开发性金融应急融资优惠政策,加快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建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明确了哪些就业服务举措,来促进劳动者尽快就业,保障企业尽快复工呢?



    李金辉介绍说,在全力推进低风险地区全面就业方面,一是实施线上“春风行动”,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二是加强企业用工情况跟踪指导,督促企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广播等方式,向员工通报开复工信息,组织全面复工。三是强化“点对点”就业服务,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和重点企业招聘用工专区,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涉及重要民生企业用工。对当地难以满足用工需求的,帮助企业跨区域招工,开通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促进劳动者返岗就业。



    重点就业群体 分类实施扶持



    据了解,今年河北有41.9万应届高校毕业生,同比增加3.1万,就业压力增大。同时,今年又是脱贫攻坚收官年,针对这些重点就业群体,河北省采取哪些措施进行有效扶持呢?



    尹冰说,《实施意见》中的一个亮点就是政策对象范围“宽”。在确定政策对象方面,抓紧重点就业群体,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农民工、登记失业人员、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领金人员等群体,提供可操作性强的有效扶持措施。



    《实施意见》中扩大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见习规模,对见习后留用率50%以上的见习单位,补贴标准提高10%。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实施期限到年底;同时扩大了培训人员的范围,把20岁以下有意愿的登记失业人员纳入劳动预备制培训范围,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其中农村学员、困难家庭成员还给予生活费补贴,实施期限也是到年底。对返乡农民工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劳动者从这些政策之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好,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兜牢民生底线。



    李金辉说:“我们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人社部于3月20日-6月30日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我省在河北人才网设‘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河北省分会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百日服务攻坚、千万岗位推送’大型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行动的主题是‘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服务对象一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二是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在工商部门注册备案、有营业执照有用工需求的各类用工单位。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将搭建网络招聘平台,集中开展以线上为主的系列特色专场招聘,提供就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等全方位服务,强化就业创业政策支持,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便捷高效的对接渠道,以更实举措稳就业、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