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多措并举做好高考保障工作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沟通政府、为民理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最新一期的《阳光理政》,我是主持人宋苗苗。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新闻网近日特别推出2020年"云上河北高考招生咨询会",首次集纳在河北省招生的千余所院校信息,建立2020年高招信息数据库,帮助高校对接有效生源,为考生提供报考信息咨询。考生及家长可通过登录"2020年云上河北高考招生咨询会"官网,或者登录微信小程序"2020云高招会",一键查看在冀招生院校信息。

    因为疫情,今年高考势必给考生、家长带来不平凡的感受和体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高考有哪些变化?为做好疫情防控、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维护良好的高考秩序,我省做了哪些高考保障工作?高考日期临近,考生和家长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副处长刘超,就"河北高考注意事项"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节目的直播过程中,您可以通过河北日报官方微信、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主页面下方的《阳光理政》专区、以及《阳光理政》客户端进行问题提交,我们期待与您的零距离交流。

    首先请刘处长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吧。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副处长刘超:
    大家好,我是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的刘超,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很荣幸代表我单位向大家介绍情况,谢谢。
  • 主持人:
    刘处长,今年河北省高考报名的整体情况如何?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副处长刘超:
    今年全省高考报名62.48万人,比去年增加6.52万人,增幅达到11.64%,考生规模创历史新高。除去前期高职单招录取的15.31万人,参加7月7日、8日高考的考生为47.17万人,全省共设188个考区、340个考点、16557个考场,安排监考教师及考务工作人员近7万人。目前考前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已经进入冲刺阶段。
  • 主持人: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的高考受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一个月进行,那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高考有哪些变化?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副处长刘超: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确保广大考生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成为今年高考组织管理工作的重要目标,为确保这一目标顺利实现,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由此也带来一些变化。如考前对考生进行防疫防控措施的专项指导,引导考生做好自我防护,请考生准确填报个人健康情况,严格遵守防控要求。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点时,除了接受以往例行身份检查、安全检查外,还要进行体温检测。还有考后引导考生有序退场的措施,都与往常有所不同。

    在此借这个机会提醒大家,这些措施都是出于维护考生健康目的,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兄弟省市通行做法的基本措施,请大家理解、支持、配合。

    此外,今年高考因疫情原因推迟到7月份举行,根据往年情况,局部地区7月发生雷电等极端气象地质灾害的概率相对更高一些,会给组考工作特别是听力考试带来一定风险,需要充分评估、科学防范。考试期间如果出现极端天气,考生往返考点的安全问题也较往年更为突出。考试期间根据天气情况,结合考点硬件设施条件,分情况使用多种设施、措施来防暑降温的举措,也都与往年有所不同。

    再有,高考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和体系,因疫情防控需要推迟一个月进行,整个考试工作细节都要进行适应性调整。社会氛围、关注程度、考生心态也都发生了相应变化。这都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仔细应对的新课题。

  • 主持人:

    为坚决打赢高考安全保卫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我省做了哪些高考保障工作?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副处长刘超:

    根据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等部委的文件精神,结合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和我省实际,按照科学防控、安全有效、联防联控的原则制定了一系列疫情的专项防控方案,方案从考前准备、考试组织实施、考后评卷录取等各个环节提出相关要求;从人员、设施设备、考点考场等多个角度制定措施。方案包括以下内容:

    首先,明确"标准"。从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开窗通风、降温和消毒标准、消毒方法这几个方面对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标准提出明确、可操作的要求。

    第二个情况就是明确"措施"。围绕命题制卷,试卷(答卷)运送、保管、整理、分发,考点及考场、隔离考场设置,考生健康管理,考试工作人员选聘及培训,考试实施,扫描评卷和录取等工作事项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

    再一个,明确了应急措施,一是强化应急处置,做好应急演练,及时按规定报告异常情况,充分做好应对疫情突发情况的应急准备。二是针对有可能出现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史考生,分门别类加以研判后采取应急措施予以处理。

    还有就是明确了几个保障,一是人员、资金、设备方面的保障;二是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和供应;三是宣传教育引导保障;四是督导检查保障。

    目前各地、各部门都在围绕这个方案有序实施、全面落实方案的相关要求,确保打赢高考安全保卫战和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 主持人:
    其实我们都知道高考是国家选拔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和全局意义。河北省如何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维护良好的高考秩序?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副处长刘超:

    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维护良好的高考秩序,是做好高考组织管理工作的另一个重要目标。这一目标,是在教育、卫健、公安、网信、工信、工商多个部门统筹联动,用无数细节织成的安全保护网中完成的,这里简单介绍三条主线。

    一是试卷安全管理。试卷安全保密工作始终以万无一失作为衡量标准。在法律条文、规章制度下,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办法加以保障。凡涉及试卷运送、保管、交接、流转这种动态环节的工作,全部做到全过程无死角的视频监控,不留死角和盲区。凡涉及试卷和答卷在保密室静态存放的工作,有专人24小时不间断严防死守,通过重点部位、重要岗位采取一岗多控、多岗监督等手段,保证万无一失。

    二是考务安全管理。有三个基本落脚点:第一是考务操作。今年我们进一步提高考试组织的精细化水平,抓好工作人员选聘、培训和监督,确保了工作人员能够严格按照实施程序进行操作,精准、规范的完成每个规定动作。第二个落脚点就是考风考纪管理。首先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手段,引导考生能够自主、自觉的诚信考试。二是通过加强监管力度,通过各项管理措施确保监考人员能够履职尽责,从预防的角度维护良好的考试秩序。三是加强技防,通过考生身份识别、考试过程的视频监控,网上巡查和无线电信号防控措施,以高科技的手段反制高科技的舞弊。

    三是环境安全管理。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注意管控各种产生噪音的源头,针对考试期间人员车流量比较大的情况,注意维护考点周边的治安和交通秩序。同时注重严密监测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防止预防涉嫌考试作弊的各种无线电信号信息干扰考试正常秩序。这是周边环境。还有一个是净化了网络的空间环境,针对网络空间里兜售试题答案,有组织替考的各种有害信息,还有干扰我们正常考试组织的各种信息,我们都联合有关部门强化联防联控,加大打击力度,预防考试的各种安全隐患。这是关于考试公平公正组织管理方面的一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