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市教育和体育局多形式为开学工作“把脉”

作者:于江涛 来源:市教育局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3-04 10: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两周来,市教育和体育局多种形式为开学工作“把脉”。  

一是为第一课“把脉”。新学期伊始,市教育和体育局安排部署上好开学第一课,并对学校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各学校迅速行动,围绕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等学校中心工作,研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安全教育、规范管理、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等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学第一课内容及形式,上好第一课。通过活动开展,为全市12万学生收心上课、养成良好习惯、安全教育、精力转移、积极学习打下了基础。  

二是为安全教育“把脉”。市教育和体育局与全市17所市直学校、15个乡镇区办文教室、14所乡镇中学分别签订学校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各文教室与辖区内各村小、幼儿园,各学校与校内各科室层层签订岗位安全工作责任书,做到安全生产责任书全签订,一个不漏,齐抓共管,共同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同时,各级各类学校分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全工作,传达学习市教育和体育局安全工作文件和精神,分别从预防、演练、教育等方面对安全工作作了周密部署。各学校迅速行动,对全体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各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安全知识讲座”“安全隐患排查”、“安全演练活动”等形式对全市师生进行了安全教育,累计开展各类教育活动200余次,增强了学生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问题预防能力,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奠定基础。  

三是为教师上课“把脉”。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效率,确保上课质量,市教育和体育局教研员分组分科深入各学校指导上课,首先查看了各学校课程表的安排;其次查看了对应学科备课情况;再次深入教室进行了听课,并作出指导,查看了作业设置情况。各学校要求教师上课前必须严把“备课关”,从教学目标的定调、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环节的设计、学生学情分析、学习效果预测等方面入手,精心备课,充分准备。同时,各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围绕“商业广告、商业活动、有害APP进校园问题”、“师德失范、教师有偿家教补课”等内容,认真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针对问题制定操作性较强的整改措施,确定完成时限,建立台账,并要写出学习感悟,切实加强师德建设。  

四是为学生“达标”“把脉”。为及时总结上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各学校积极开展教学质量分析活动,累计召开各类研讨会150余次,明确了学校、学科、班级、教师、学生所处位次、等次,分析了各自学校优势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明确教学目标。各学科教师结合实际为学生进行分类达标,从上课听讲、学生参与度、课堂效果、作业设置和对题率、整体学情等方面着手思考,重点关注优秀、合格两个边缘生的学习,通过小测试、大测试进行检验,促使全体学生达到与其培养教育目标,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