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霸州市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作者:中国霸州 来源:中国霸州 发布时间:2012-09-14 09:34:1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加快推进环保工作向农村整体延伸,霸州市坚持以典型示范工程带动为抓手,从生态市创建、环境优美城镇创建、村庄环境整治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水平。

    一是以生态市创建为统领,全面提升生态人居环境。按照河北省创建生态省目标,我市率先提出生态县(市)创建目标,把工作重点由原来的污染防治,向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同步提升。高标准制订了《霸州生态市建设规划》,并统一领导、组织、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同时对各项目标任务逐项、逐年进行细化分解,强化农村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修复,并结合农村实际,因地制宜,针对指导,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

    二是以加快环境优美城镇建设为契机,促城镇建设上档升级。环境优美城镇建设也是我市农村环境整治的重头戏。霸州镇早在2004年就通过省级环境优美城镇验收,在此基础上,继续上档升级,于2008年4月顺利通过了全国环境优美城镇的验收。目前,我市又有胜芳镇、扬芬港镇、信安镇、南孟镇四个乡镇一齐申报了省级环境优美城镇。制定规划、组织实施、资料申报等环节已经顺利通过 。2012年1月中旬,四个乡镇接受了省厅验收组的现场验收,正在等待公示期结束后命名。省厅专家对我市四个乡镇创建力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廊坊市乃至全省都是首屈一指,为其他市、县起到了示范作用。

    三是以典型示范工程为先导,抓点带面、借势推进,改善农村环境状况。在省厅“百乡千村”环境综合整治计划及廊坊市“518”典型基础上,确定了我市的10个村为典型示范村、1个典型示范企业、1个典型示范乡镇作为示范点。分别制订了整治标准,分类指导,对达到标准的各典型示范单位进行授牌。目前,12个典型示范单位通过积极整改,已经全部达到标准。其中,煎茶铺镇平口村由于在村庄整治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了省环保厅划拨的“以奖代补”专项治理资金24万元。

    四是以长效管理为保障,多手段多角度开展环境管理。几年来,我市坚持以现场环境、制度建设、宣传工作等为重点对各乡镇连续开展了全面的督导工作,指导各乡镇从思想道德的教育、文明意识的养成、管理机制的健全、硬件设施配套建设的完善等方面入手,立足长远,应着手研究制定村街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教育和引导村民增强文明卫生健康意识,继续加快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