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来源:霸州发布 发布时间:2020-02-02 11:20:53 浏览次数: 【字体:

1974f79584434741854763773452b862.jpg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进入应急状态,积极安排部署,认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一、以严格的标准,做好消毒灭源工作。1月22日,在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的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市农业农村局即刻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养殖、屠宰等各环节开展消毒灭源工作。同时以霸州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的名义向各乡镇(区、办)人民政府、市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转发《廊坊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动物防疫“大清理、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的通知》以及各环节消毒作业指导书,全面做好消毒灭源工作。

二、以严密的措施,防控重大疫病发生。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确保应免畜禽免疫率达到100%,坚持不懈抓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监测排查、消毒灭源、规模场生物安全措施落实、餐厨废弃物饲喂管理等现行有效的防控措施,降低疫病发生、传播的风险。加强规模养殖场的封闭性管理,对进入养殖场、生产区的车辆、人员甚至相关物品实施严格的消毒措施,对病死畜禽严格进行无害化处理。严格执行调入继续饲养畜禽的落地报告和隔离观察制度,严禁出场的家禽、生猪回流入场再饲养。督促加强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提高群体免疫水平。加强屠宰场、畜禽交易市场的防疫管理,督促落实车辆消毒、病死畜禽及病害畜禽产品无害化处理等防控措施。加强生猪运输车辆的备案监管,督促其严格执行消毒措施并填写生猪运输消毒台账。严密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确保不发生区域性动物疫情。加大畜禽产品监测力度,突出重点地域、重点环节、重点产品。组织精兵强将,对所在辖区畜产品、水产品进行抽检。

dcb259d302a54195a0d24b46d796ad4f.jpg

三、以严谨的态度,确保畜禽产品安全。 一是加强产地检疫工作。认真核查畜禽产地来源、防疫情况、检测报告、养殖档案或防疫档案、畜禽标识等防疫资料信息,仔细对畜禽进行临床健康检查,严格按照有关畜禽产地检疫规程和规定实施检疫。凡不符合检疫出证条件的畜禽,一律不得开具动物检疫证明,坚决杜绝“不检疫就出证”“隔山开证”等违规检疫行为的发生。二是加强生猪屠宰检疫管理工作。督促屠宰企业落实产品安全第一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生猪“凭证凭标”(即凭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佩戴生猪耳标)入场待宰制度和准宰制度。严格落实生猪定点屠宰场管理“两项制度”,督促屠宰企业按照规定开展非洲猪瘟自检。继续加强“瘦肉精”等违禁品监测监管工作。驻场官方兽医严格按照屠宰检疫规程实施屠宰检疫,规范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12d844206b4d48e496b5f346aec935b6.jpg

四、以严厉的手段,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等环节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防范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和畜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风险。对发现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进行查处。

4f59c183156f464ba5988b0922494f0a.jpg

五、以严实的作风,加强流通环节监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防止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市农业农村局于1月27日召开防控工作会议,在全市14个疫情防控勤务站点安排专业技术人员57人对过往的运输动物及动物产品的车辆进行监督检查,防止染疫或未经检疫的动物及动物产品流入我市,保障全市动物性食品安全。设站期间,检查运输动物的车辆14辆,检查生猪631头,牛1头;检查运输动物产品的车辆1辆,检查动物产品10700公斤。检查运输野生动物的车辆1辆,已移交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处理。查处运输未经检疫动物的案件2起。

dad71f8211e846d9b01f98ae18d34787.jpg

六、以周密的部署,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霸州市农业农村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工作方案》和《干部职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切实做好全面防控工作。并成立霸州市农业农村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