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霸州市教体局全面启动疫情期间学校在线教学工作

作者:谢永智 来源:霸州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2-10 09:47:58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10日上午8:00,霸州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正式开始。

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上级的部署,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迅速行动,推迟霸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原定的2月10日开学日期,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发展和控制情况另行确定。

为落实教育部、省、市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霸州市教体局制定了《霸州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各地各校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的模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业辅导,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实现全市教育系统“停课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在具体工作中,霸州市教育系统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教与学均在家中实施,确保师生安全;由市教体局统筹,各乡镇小学以乡镇(区、办)文教室为单位,各乡镇中学、市直学校以学校为单位,制定实施方案,教体局教研、电教等部门合力实施,服务平台配合推进;根据不同学段、不同专业的情况创新教与学的方式,科学安排学生日常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在家开展学习活动。

二是精心选择有关教育资源,确保在线教学的效果。各级各类学校在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在线精品课程、“人教点读”数字教学资源库体、“学习强国”与“学家层面”提供的网络教学资源基础上,还充分利用河北省电教馆牵头建立的河北省在线教育教学服务平台、河北省教科所整合的基础性网络教学资源、河北省教育出版社等等。同时,市教研部门通过霸州市名师工作室统筹组织筛选优质资源并推送到霸州市各学科教研群中。各校组织学科组长及骨干教师利用网络教研,筛选优质课程资源,针对本校学生学情,按照教学进度选择课程,编制周学习课程表,通过网络发放给本校学生及家长。

三是加强领导和督导检查。市教体局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和主管副局长担任正副组长,教研、电教等部门负责同志及各学校校长为成员,负责组织具体实施。各学校(幼儿园)也建立了相应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学校一把手为在线教学责任人、教学副校长为在线教学联系人,统筹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市教体局定期抽查各单位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及开展情况。通过电话问询、在线询查等形式多方面了解各级各类学校在线教学的实际效果和教师答疑情况。并制定了对敷衍塞责、教学效果差、家长反映强烈的学校、教师的问责措施,确保工作到位。

目前,各项线上教学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各校和家长反映良好。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