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多措并举,守好疫情防控“环卫”战线——市住建局环卫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02-18 15:16:39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环卫人始终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阵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众志成城,积极开展环卫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用默默付出为全市人民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

明确责任分工,筑牢防控战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环卫行业一直是贴近民生的工作。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时刻,环卫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市住建局环卫处处长石伟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办公室主任高逢的带领下,充分发扬无私奉献、勤劳肯干的环卫精神,环卫系统干部职工和一线工人主动放弃休假,提前回到工作岗位,积极投入到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为保障疫情防控、筑牢防控战线,市住建局设立了乡镇环卫疫情防控、垃圾填埋厂焚烧发电厂消毒、市区环卫设施消毒、市区道路和火车站消毒、统计汇总等6个专项工作组,督导环卫企业、垃圾填埋场、市区及各乡镇(村街)保洁、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疫情防控及日常运行、涉项人员摸底排查及统计上报工作,制定了环卫行业疫情防控专项方案,组建防控微信群,定期组织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及时反馈防控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切实抓好环卫行业疫情防治工作。

立足岗位职责,做好疫情防控

保障全市城乡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稳定有序,是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市住建局环卫部门加大市区管控力度,将市区分管片区分为南北两个区域,每个区域再细化为9个片区,分别安排专人负责。康洁环卫公司每天出动保洁清运人员约720名,出动作业车辆70余辆,每天清运城区垃圾230余吨,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清运6500余吨。在市区人员密集道路、公共场所紧急设置30余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号召市民将废弃的口罩投放到专用垃圾桶内,不随意丢弃,由专用运输车进行运输。


dc3d1947604a412195a557ccedc98203.png

1661d13e33334884b66be0511afd2a16.png

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各家保洁服务公司,严格按照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始终正常运营,全力保障我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有序进行。全市5000余名环卫工人,放弃春节假期,始终奋斗在环卫工作第一线。他们不分白天黑夜,不畏艰难,冒着风险,一直默默的奉献着,而让我们的城乡环境更加清洁、生活更加美好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疫情防范开始至今,出动各类垃圾运输车辆8000余车次,日收集、转运、处置垃圾17000余吨。2月6日,我市煎茶铺镇中台山村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中台山村及其周边的东台山村、河东村、西台山村4个村街成为了重点管控区域,垃圾清运困难。环卫工人曹长年、曹少臣不顾自身有被感染的危险,主动提出负责该4个村街的垃圾清运任务,使这几个村街的清运工作正常运转。

19ecd64054514a528a3d5bb434953508.png

541b6cce85c24c7aa1df7f2e819ca685.png

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对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部署。1月28日起全面启动每日两次对生产区、办公区、休息区进行消毒,垃圾运输车辆需经进厂消毒后方可进厂。在厂区设立临时隔离区,对垃圾焚烧发电厂全部165名在厂员工建档立卡,每天测量体温,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重点排查节后返厂人员,对返厂员工返回地、将返厂员工返厂计划进行排查统计,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排除湖北籍员工和湖北接触史人员入厂。所有进出厂人员逐个测量体温、登记排查,发现发热及其他类似症状人员立即上报。目前,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转正常,每天处理全市生活垃圾700余吨,截止到2月17日,共处理生活垃圾约17478吨。生活垃圾填埋场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天做好厂区消杀、员工测温、人员排查登记等工作。

9d5dd90b4f5144a68c07d54667fb898c.png

全力做好环卫设施消杀

为进一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各环卫公司将环卫设施、设备消杀作为疫情防范的一项日常基础性工作,每天对市区主次干道、生活垃圾填埋场、移动式垃圾箱、环卫作业车辆、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桶、公共厕所等开展消毒作业不少于2次;同时,每天对人流量较大的霸州火车站广场、霸州西站广场、胜芳站广场消毒作业不少于2次。购置药剂喷射装置(设备)累计约2210套,每日完成约380万平方米的疫情消杀工作,消耗消毒液3020桶。

46686604fc084e9db1e684b917fef9ed.png

做好个人防护,保障工人安全

做好个人防护,是疫情防控的有力保障。各环卫公司建立一线人员健康卡,并设立隔离观察区域,每天监控工人体温,登记存档,确保环卫职工身体情况正常,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为每一名环卫工人发放口罩、手套等防护物品,全力保障环卫工人自身安全。截至目前,购置并发放防护口罩约93000个,发放手套7000余套;累计排查环卫作业人员约98000人次,没有出现一例感染或疑似的情况。

疫情当前,社会踊跃捐助

面对疫情,环卫行业各部门发扬不惧危险、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社会各行业自发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纷纷伸来援助之手,积极为环卫部门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嘉铭环保公司捐助消毒液1000斤;鹏洁环卫公司捐赠消毒液20箱;报喜鸟服装郭女士捐赠消毒液6000斤。这些消毒液全部用于我市环卫施设的日常消毒。

7ea7797ee5ed40b4a0373c7a588e4907.png

bdfa84864d3f4cf181bf9ccf84fe9891.png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