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霸州市教体局九项举措全力做好复学准备工作

作者:谢永智 来源:霸州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3-17 09:30:1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坚决打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目前全国疫情形势趋稳的情况下,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采取九项措施,全力保障2020年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学期复学准备工作平稳有序,

一、严格开学时间。坚决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学期开学的有关要求,在正式复学前,严禁提前返校。对不按规定提前开学的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取消其办学资格,并追究相关当事人的法律责任。教育培训机构在中小学正式开学之前不得进行线下教育教学服务。

二、合理安排线上教学活动。自2月10日起,在延时开学期间,为切实满足广大师生网上教学和学习需要,按照《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面向全市中小学,搭建空中学习平台,为教师和学生建立教学和辅导的双向交流渠道。根据各学段、各年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各学校、班主任、任课教师做好各学科线上教学的统一安排、统一教学、统一指导,并和学生和家长及时沟通,及时掌握教学动态,不断调整教学进度、方法。从保护学生视力着想,尽量减少学生在线学习时间,做到科学、实用、实效。同时,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指导学生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切实实现“停课不停学”。

三、强化开学疫情防控。一是做好防疫物资准备。各学校、幼儿园积极争取当地市直部门、乡镇、村街的支持,各单位备足红外体温测量仪、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通知学生提前备好口罩、体温计等必备物品并科学准确使用。校医务室、保健室提前准备有关防控医疗设施设备和医疗物资,设置独立的隔离观察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准备。在开学前,对学校医务人员及卫生保健人员进行疫情防控专项培训。二是完善疫情监测机制。各单位落实每日晨午检制度,班主任或辅导员做好统计工作,确保不漏一人。继续实行日报告制度,如发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师生,及时就医并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配合做好疫情处理等工作,加强对关键场所的重点防控。完善学校出入管理,建立人员入校测体温、车辆入校消毒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有食堂的学校采取延时、错时和分年级、分班用餐或分班到食堂取餐、分别在宿舍用餐,避免人员聚集和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严禁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和学生社团活动。

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严格执行《河北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各学校在开学前对校内环境进行全面整治,重点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会议室、卫生间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除卫生死角。根据《学校及幼儿园预防性消毒指南》,定期对公共场所地面公用物品、公共接触物品等进行开学前的预防性消毒。对公共场所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五、加强对重点师生的服务和管理。返校时,师生要填写健康卡,健康卡内容包括本人及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期间是否曾前往疫情严重地区等情况。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对于确诊、疑似师生要在完全痊愈、解除隔离后返校;对有发热症状的师生要在退热、身体康复后返校;对与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的师生要等解除隔离和医学观察后返校。有以上情况的师生,所在学校在开学前逐学生核实准确掌握情况,确保无发热等症状和无密切接触者等情况后再允许其返校。

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开学后教育教学期间,如发现师生有发热和可疑症状及异常情况及时就诊,同时对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实行学生个人报告制度和班级班主任、辅导员责任制,并按要求第一时间向学校及属地卫生健康部门、教育主管部门报告。

七、做好教育教学衔接。结合推迟开学期间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市教体局根据实际科学调整教学计划,切实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衔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影响。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内容,主要通过调减周末休息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来补充,保证完成教育教学规定内容。

八、健全工作责任机制。按照“思想动员到位、物资配备到位、条件准备到位、能力建设到位、应急处置到位”的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支部和学校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压实班子成员、相关责任人,建立疫情防控分级分层责任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九、制定开学工作预案和开学方案。各级各类学校、文教室,结合实际制定开学工作预案和方案,确保开学时间确定后如期开学。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