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一个共产党员的“战地日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6 09:53:41 浏览次数: 【字体:

刘君月是市中医院副总护士长兼肿瘤重症科护士长。

她深知“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她主动向院领导请缨,支援抗击疫情一线。

刘君月上有老下有小,父母已经70岁了,小女儿刚刚过了5周岁生日。说走就走有一定困难,但家人的鼎力支持令她感动!老母亲在她临行前对她说:“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啥也不用惦记。在疫情面前,咱必须克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提及家人,刘君月哽咽了。2月7日早上7点,她带着家人、领导和同事朋友们的嘱托,奔向了疫情一线的战场!

上岗的第一天,本就小心谨慎的她比平时更加一丝不苟,严格按照感控老师的培训流程戴好N95口罩、帽子、护目镜,穿防护服,戴手套,穿雨靴,在厚重的多层的防护装备下,顷刻间就觉得脸颊、鼻梁、上额被紧紧箍着,揪得生疼。每一次呼气,护目镜就会充满雾气;每一次护理操作时都要屏住呼吸,怕雾气影响视线不能准确操作。实际上长时间佩戴护目镜会持续产生雾气,一直要努力睁大眼睛透过模模糊糊的护目镜,仔仔细细地看,生怕错过一丝细节影响治疗效果。这样一来,平时都不叫事儿的护理操作在此时似乎有了一定的难度。因为隔离病房的特殊性,她需要三级防护,佩戴第二层帽子和口罩、防护面屏,穿隔离衣和脚套,这套装备穿好后,不要说开展工作,就是一动不动得站在那里,就已经浑身大汗了。为了节约物资,刘君月在上班的前两三个小时就停止进水,上班6个小时不喝一口水,不上一次厕所,贴身的刷手服也是每天湿了干,干了湿,这样已经成了常态!尽管这样,她还是想尽一切办法克服种种困难,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每次下班脱下防护装备后,她的脸上、鼻梁上、额头上,都被防护装备压出了深深的印痕,对于戴着近视眼镜的她,耳朵也是破溃了,那种钻心的疼无法表达。但是每天她想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想到入党宣誓时那庄严的誓词,想到病床上渴望帮助和渴望健康的新冠肺炎患者,想到一线上并肩作战的战友们,这些问题可以忽略不计。正如她在日记中写到:

今天是我来廊坊三院的第四天,已经熟悉了病房环境和病人的护理要点及工作流程。上班第一天感触最深,三级防护后进病房捂的我浑身是汗,呼吸都感觉困难,和病人交流时有种上气不接下气的感觉!但是这些我都能克服。在给病人做治疗的同时也和他们聊天,以减轻病人的心理负担和精神压力,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积极配合医生和护士。看着他们脸上露出了轻松的微笑。鼓励他们和医生护士一起加油!因为护士人员紧张,我们两个护士负责护理12个病人,做治疗的只有我自己,在给所有病人做完治疗后,我的衣服已经湿透了。虽然很辛苦,但是看着病人们的状态都不错,听着病人们和家人通电话说马上就能痊愈出院了;听着战友们交班时说今天没有接收新病人。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我们盼望着所有病人都能尽快地康复出院!盼望着祖国各地都不再有新病例!盼望着这场没有硝烟、看不到敌人的抗疫阻击战早日取得胜利!

刘君月说:“每每工作起来,便觉得时间过得很快”。经过一线战友们的共同奋战,廊坊抗疫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住院病人清零,治愈率100%。她与同批的战友已完成任务撤离了三院,前往指定宾馆进行修整隔离观察。今天是修整的第七天,就在今天中午,她突然接到上级领导的通知,鉴于疫情尚未结束,需要一部分医护人员继续留守,随时待命!刘君月担任小组组长,一直坚持到3月底。面对突如其来的命令,她纵然心中有对父母的牵挂,有对两个孩子的愧疚,但是作为一名普通医生会对自己更加高标准,严要求!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我在这里对工作流程已经熟悉,对病人的护理要点已经掌握,我自身的状态也不错,接到继续留守通知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很是激动!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召必回是一个共产党员,一名白衣战士的天职与担当!我坚信,通过我和战友们的不懈努力,一定能让病患们树立信心,康复出院!我们愿和每一位病人在病房外再见!”刘君月自信地说。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