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抗疫专家黄贺森的平凡与非凡

作者: 来源: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0-04-08 13:20:4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一年。今年已经57岁的黄贺森,很多人都反应说他过完年好像苍老了许多。

作为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霸州市第二批、第三批市管专家,黄贺森的忙、累似乎可以理解,但他的另一个头衔,更能解释这一段时间的操劳和疲倦——他还是霸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1月24日,河北省启动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随即霸州市成立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黄贺森被任命为专家组组长。廊坊四院党总支在第一时间紧急召开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小组,黄贺森任负责人,同时兼任专家组组长,负责疑似患者会诊以及为留观患者提供治疗方案。

1月23日,当很多人还沉浸在春节假期即将开始的喜讯中时,病毒的魔爪已经开始伸向了这座充满年味的小城。“我们筛查出一例有武汉旅行史的发热肺炎病人……”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向黄贺森报告的时候,黄贺森的心里先是咯噔了一下,他意识到了疫情已经正式到来了,更重要的是,他明白一场战疫就要打响了。“马上组织专家会诊!”黄贺森随即进行安排部署。

黄贺森带领专家组仔细判读了这位患者的资料,并结合临床表现,最后认定该患者属于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给予留观。后来,让众人感到不幸又万幸的是,这位患者经核酸检测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成为廊坊市首例确诊病例。专家组成员和接诊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幸亏没有放走他,否则后果不敢设想。

但是,首例患者的确诊也为疫情的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接下来的发热门诊人员梯队如何安排,诊断流程和标准如何确定……摆在黄贺森面前的是一个又一个棘手的任务。他领导着医务科的同志们,不停地在各部门之间协调,组织一个又一个的会议。用经验、专业和担当,有条不紊地将疫情的防控工作一步步梳理出来个头绪。

还没睡几个完整觉,时间就到了2月4日。发热门诊筛查出一例无流行病学接触史的发热肺炎病人,肺部CT表现比较典型。黄贺森当即部署发热门诊留观患者并采集标本送核酸检测,同时他决定立即上报疾控部门,以便采取措施隔离这名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次日,核酸检测证实了这名患者为新冠肺炎,而且被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当中先后有数人发病,均被及时诊断。这一隐匿病例得到确诊并及时隔离了密切接触者,从而阻断了感染源的进一步扩散。事后,专家组成员都感慨在当时的情景下做出了多么正确的决定。

随着疫情的发展,散发病例的出现对我市的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战。于是,在黄贺森的领导下,专家小组及时调整了防控策略,把防控重点放在发热门诊这道关口,对发热病人进行常规胸部CT筛查,有肺炎表现的一律送核酸检测。

一连串的数字爬坡式增长,越来越多的确诊病例让黄贺森体会到了这个春天的不同。他要牵头根据情况变化及时修订发热门诊的接诊流程,他要根据疫情出现的新情况,及时向市疾控指挥部提出防控建议,他呼吁设立专门收治发热病人的定点医院,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他建议向有关部门申请将霸州市疾控中心PCR实验室作为核酸检测的定点单位,以缩短检测周期,减少定点医院的留观压力……

很多时候,他守在办公室里,没有周末没有饭点,办公室门缝里的隐约灯光在告诉我们,他又加班了。他在逐条逐句地研究诊疗指南,一遍又一遍地判读发热肺炎患者的检查资料,一个电话又一个电话的安排部署。有时候忙到晚上7点多,还没来得及吃饭,一个电话打过来:“市政府开会!”等到散会回到家,已是9点多了。已经热过的饭菜,配上新闻频道各地战疫的报道,黄贺森觉得这饭吃的不是滋味。他在想着什么时候疫情结束,可以吃个松心饭。

可喜的是,发热门诊的工作已经步入正轨,医护人员按照相关流程有序开展着新冠肺炎的筛查和诊断工作;廊坊市已经连续30多日没有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也持续向好;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派出的8名援鄂英雄已经有5名返回故乡……但是他和他的队友们并没有放松,对于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他们还是有着较为清醒的认识,一直保持着高度警惕,准确把握着每个阶段性的变化,调整应对措施和方案。“离我们吃松心饭可能不远了,但还不是现在……”他依然用这句话提醒着大家,疫情仍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坚持就是胜利。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