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霸州市教体局扎实有序推动复学准备工作

作者:谢永智 来源:霸州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4-15 13:59:23 浏览次数: 【字体:

霸州市教体局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一手抓好线上教学工作,一手推动复学复课,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公布的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我市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将于4月23日统一开学,初中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和中职学校毕业年级报名参加高考学生将于5月7日开学。霸州市教体局及时制发了通知,对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目前,所有外地教师全部返廊,在家隔离至少14天,严格落实教职工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校园清洁和消毒,认真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和清运工作。加强学校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筹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口罩短缺问题,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捐赠,保障全市中小学开学复课需要。

一校一方案、一事一流程,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演练预案。邀请卫生防疫部门、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参与和指导,对班主任、教学管理人员进行模拟开学场景、正确体温测试、发热症状处置、错时就餐、宿舍管理、学校放学等应急演练岗位职责培训,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和操作办法。

对高中学校防疫物资储备进行了重点摸底,特别要求加强对一次性医用口罩的储备,确保开学所需。在卫健部门和教育部门的指导下,全市2所高中学校、2所职业学校开展了《复学预案》演练。结合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对《复学预案》有关措施进行了及时完善,并进行了再演练。

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市教体局统筹处理好与教育教学的关系,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育教学质量。

组织心理教师团队,录制心理防护微课视频,通过视频讲解、方法示范、活动介绍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设立咨询热线或电子信箱,开通心理援助,及时解答师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困惑和心理冲突。发挥班级在心理健康维护和团体辅导作用,引导学生树立自信、希望、乐观、坚韧的积极心理品质,培养学生用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习惯和勇敢面对困难的精神复学。

加强爱国教育等综合素养方面的教育,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普遍开展了战“疫”专题教育,通过防疫知识教育、抗“疫”作品征集等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以“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的战“疫”专题教育,针对学生年龄特点,注重教育效果,给学生上好一堂“人生成长大课”。

各学校科学安排教学时间,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确保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市、县两级教研团队和名师工作室加强对一线教师的教学指导,优化教学方式,保障线上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大力推广线上教学成功案例,改进课堂教学方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目前,复学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能够充分确保复学后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