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市教体局 “四个到位”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作者:谢永智 来源:霸州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5-13 17:04:23 浏览次数: 【字体:

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此,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做到“四个到位”,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责任传递到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长是具体负责人,食品安全员是直接责任人。该局同各乡镇(区、办)文教室、市属学校、幼儿园签署食品安全责任状46份,各文教室和辖区学校、幼儿园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323份。学校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分管副校长与后勤处分管主任、后勤处分管主任与食品安全员、食品安全员与学校餐厅、餐饮公司负责人层层签订安全协议,做到责任层层落实。

硬件保障到位。全市各校不断加大投入,全力推进校园“明厨亮灶”工程。目前,全市所有公办开餐的学校全部实现“明厨亮灶”。市实验中学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并在我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对各操作间安装了摄像头,对操作过程实施全方位监控。

过程管理到位。坚持四级检查制度,食品安全员对操作过程全监控,三餐必查;后勤处分管主任每日一查;分管副校长每周一查;校长每月一查。通过这一检查制度,严把事关食品安全的“八个关口关”,即人员健康关、材料采购关、材料卫生关、材料保管关、材料清洗关、食品加工关、餐具消毒关、食品留样关。

安全教育到位。将校园食品安全的教育工作纳入到学校日常管理工作当中。每周班会必讲必学食品安全知识;餐厅内外墙壁是餐饮文化、餐饮安全教育的主阵地;定期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面向全体学生举办卫生知识讲座;向全体师生普及卫生及食品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

据了解,我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354所,有校园食堂284家,其中公办学校、幼儿园51家,民办学校、幼儿园233家,正常情况下全市在校(园)用餐学生幼儿共计44229人。目前,全市高三、初三年级相继复学,3所高中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师生统一在学校食堂就餐;初中学校实行1天1出入管理制度,通过学校餐厅就餐、餐饮服务公司配餐、有卫生许可证并签订食品安全协议的幼儿园、小餐桌送餐等三种方式解决学生在校午餐需求,全市高三、初三共有10713名学生在校就餐。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