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共青团霸州市委,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作者: 来源:霸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0 16:07:0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更好地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做好未成年人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共青团霸州市委在为未成年人打造一个良好成长环境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对于未成年人思想方面的建设,不断开展主题团队活动,在活动中逐步提升未成年人的爱国思想、文明素质。

一是抓好主题教育。充分依托共青团、少先队较为完善的组织体系,以中小学生为主体,通过多种形式的团队活动,紧紧抓住3.5日雷锋日、五四青年节、建党建团日、国庆节、少先队建队日等重要节日,以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为核心,在全市120个中小学开展了“清明祭英烈”“习语进校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红领巾在行动”活动等主题团队活动200多次,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类青少年群体中产生广泛影响。

二是突出实践育人。深化和创新“手拉手”活动、青年志愿者行动、“红领巾环保行动”等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少先队的组织作用,带领全市少先队员,带动家长,以“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红领巾在行动”为主题,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助力我市争创省级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开展“创城我知道”活动。通过线上形式,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升旗仪式、创城主题微队课、红领巾云课堂活动,给少先队员们植入创城意识,激发少先队员爱家乡的热情。开展“创城我宣传”活动。少先队员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宣传创城,制作“红领巾文明劝导队”指示牌,开展文明劝导活动,与家长共同签订“我与父母共文明承诺书”,以小手拉动大手的形式,影响家庭,带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城宣传氛围。开展“创城我实践”活动。少先队员在社区、公园清除小广告、捡拾垃圾,制作创城手抄报、微视频,进一步把文明的理念和倡议传递给更多人,以文明行动引领市民,为建设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三是做好服务工作。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困境青少年为帮扶对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青心相伴 携手成长”结对帮扶工作。发动青年代表自愿主动捐款捐物,将困境青少年与帮扶单位或个人进行“一对一”结对,通过走访到户、学校对接的方式给困难家庭儿童送去了节日礼物,满足了小孩子们的儿童节小心愿,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度过了一个快乐难忘的儿童节。构建以“青年中心”阵地,提升“青年之声”服务联盟专家团队的综合运用能力、实际操作能力,打造“青年中心” “青年之声”线上平台与线下服务阵地深度对接,实现全方位服务引领青少年。

四是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互联网、远程教育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新的团建工作平台,“建功霸州—青年在行动”公众号每月的浏览量高达2000余次。把新媒体作为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阵地,积极运用网站、微博、公共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手段,发挥团属新闻媒体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正面思想引导,推动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网络环境和浓厚舆论氛围。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