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构建智慧云平台,实现安全云监管——市住建局加强起重机械设备智能管控

作者: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05-12 10:07:4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完善市住建局所辖区域内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安全运行状况的监控,有效预防和减少起重设备事故的发生,市住建局自2020年3月投资建设了“霸州市智慧住建云指挥监控中心”。这一监控平台,要求在建工程项目,均应安装塔式起重机械安装建筑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设备,并接入“霸州市智慧住建云指挥监控中心”的“工地安全监测系统”。

43c896992f024b06b3f051470cd24f4a.png

霸州市智慧住建云指挥监控中心实施对建筑起重机械安全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主要是实现对塔式起重机械的起重量、起重力矩、起升高度、幅度、回转角度、倾角、风速、运行行程信息的实时监视和数据存储。设备运行过程中,当设备临近各限位控制值前,系统自动发出警示向“监控平台”和司机操作室报警,由“监控平台”向安全监督管理人员、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等进行推送,便于管理人员和司机在第一时间根据数据做出判断,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鼓励企业安装吊钩盲区可视化、塔吊防碰撞实时在线监测预警,逐步开展开机人员校验检查工作。

截至目前,2020年8月1日后新开工工程安装监控系统项目数为6个,占应安装项目的比例为100%;积极推动既有在建项目安装监控系统,安装项目数10个,占应安装项目的比例为66%,累计安装起重机械安全监控设备50余套。

bc367810e40649a98aadcf0404da72bd.png

通过高科技智能化的管控措施,加大对施工现场起重机械设备全天候、全运行的实时数据监测,做到规范操作流程,及时发现设备稳定隐患,杜绝建筑起重机械引发伤亡事故,提高管理水平和管控力度,充分发挥“监控平台”的作用,做到智慧云监管。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