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霸州市国土局多措并举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

作者: 来源:霸州市国土局 发布时间:2013-08-19 12:03:5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维护广大农民切身利益,我局不断探索、积极创新,努力提升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一是加大法律法规宣传,严格按法律法规管理农村宅基地。充分利用重大节日采取送法下乡、设置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严格执行宅基地的申请条件,坚决贯彻“一户一宅”的法律规定。全面提高群众对规范宅基地管理、节约集约用地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执行“三到场”制度。在宅基地审批过程中,分局人员坚持做到“三到场”。即:受理宅基地申请后,要到实地审查申请人是否符合条件、拟用地是否符合规划等;宅基地经依法批准后,要到实地丈量批放宅基地;村民住宅建成后,要到实地检查是否按照批准的面积和要求使用土地。
    三是执行“三榜公布”制度。在宅基地审批过程中,在村街进行“三榜公布”。首先,村委会将申请户主名单,在村街进行公布,做到第一榜公布;其次,村委会将上报国土分局的申请名单,在村街进行公布,做到第二榜公布;最后,村委会将批准的建房户名单,在村街进行公布,做到第三榜公布。
    四是全面加强土地动态巡查。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土地巡查活动,全面及时掌握土地动态,依法采取相应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将违法用地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