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教育局“重拳”出击 向有偿补课行为“亮剑”

作者:于江涛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3-12-16 09:04:3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近日,市教育局“重拳”出击规范教师教育行为,开展了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有偿家教专项治理工作,向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亮剑”,让教师有偿家教不想干,不能干,不敢干,全力维护教育系统的良好形象。
    一是加强师德建设,传递“正能量”。 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积极挖掘师德典型,广泛宣传人民教师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以此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把教师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作为教师资格认定的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评优评模、晋升职称的重要依据,营造一种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范围,促进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远离有偿家教。
    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堵塞“补课门”。 对有偿家教“下猛药”,采取定期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查处力度,严肃重处违规办班和有偿补课行为,对违反规定的,责令当事人做出书面检查,清退违规所得;取消当事人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打好“免疫针”。召开了由全市学校主要负责人、分管副校长参加的专题会议,要求各学校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治理有偿家教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明确校长是有偿家教专项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近日,全市所有学校也分别召开会议,并成立了治理有偿家教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学校领导班子包学科包年级制度,与全体教师签订了责任书,在校务公开栏设立教师有偿办班补课公开举报电话,组织教师以书面形式向学校作出承诺,有效杜绝教师有偿办班补课行为。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