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霸州市建设局大力推行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

作者:边长亮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30 10:57:40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的迅速增加,城乡垃圾量逐年增长,但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乡镇环卫基础设施落后,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大部分村街存在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堆放的现象,垃圾处理过程中的“二次污染”等问题,都影响和制约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对农村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为此,按照省委、省政府统筹城乡发展统一规划及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建设局下大力气,以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线,创新思路,统筹发展,把推进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作为市建设局重点工作、民生工程来抓,突出抓好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村级分类收集、镇(乡)级集中压缩、市级运输处理”模式,从而改变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的落后状况,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目标,真正达到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一、推进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1、成立专门机构,制定工作目标。经市建设局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办公室,负责压缩式垃圾中转的协调建设,同时与各乡镇进行紧密联系,做好业务指导,及时通报各乡镇垃圾收集运输系统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同时结合基层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的督促指导。 

2012年10月市政府出台了《霸州市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各乡镇及涉项市直部门的责任分工,制定了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工作目标。市建设局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首先,在2013年4月-5月全市“治脏”活动开展过程中,城乡一体化办公室积极协调,督导各乡镇全面开展清除积存垃圾、 “四清”净化工作。并于6月组织并邀请廊坊市环卫局等单位专家对我市开展的“治脏”活动成果进行考核评比,通过“治脏”活动的开展,彻底清除了村庄、河道、主次交通线周边多年来的积存垃圾,农村面貌显著提升。其次,积极协助各乡镇、各村街建立健全了日常清扫、垃圾清运队伍,负责各村街的日常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不留卫生死角,形成了市建设局督导,乡镇日常检查,村街日常巡查的三级管理体系。

    2、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农村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提高群众环境意识,切实改变公共场所乱扔、乱倒垃圾的现象,特别是加强对外来民工的宣传教育,改变他们的不良卫生习惯。 

    3、加强设施建设。为完善垃圾收集、中转、运输系统,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自年初以来,按照市统一部署,由市建设局负责在各乡镇分别建设压缩式垃圾中转站16座,购置垃圾压缩设备16套,购置压缩式垃圾运输车16辆,总投资1280万元,通过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16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已于2013年10月正常运行。另外为实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垃圾处理目标,经市委、市政府与中电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多次协商,决定在我市中部投资4亿元人民币建设霸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前期立项工作,该项目计划2014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底投入正式运行。

    4、强化长效管理。一是健全长效管理督查机制。根据《霸州市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实施方案》,市建设局对全市384个行政村进行系统性调查摸底,积极做好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指导工作,建立了工作检查台账,制定下发了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工作记录本,同时利用《城建简讯》纽带加强与各乡镇之间的交流,加大督查力度,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强日常考核管理力度。以《农村村规民约》和《霸州市农村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管理办法》的要求,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给予书面交办和通知。三是探索创新保洁管理模式。结合各乡镇自身特点,市建设局配合各乡镇积极探索保洁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协助各乡镇、村街完善了农村保洁员队伍建设。

    二、实施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主要成效 

    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工作本着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全市环境卫生管理,完善了全市的垃圾收运处置系统,使全市的环境卫生整体水平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全面推进了全市环卫事业的城乡一体化进程。一是彻底解决了农村环卫事业发展滞后、“垃圾围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结束了农村长期以来随意倾倒垃圾、环境卫生管理空白的历史, 使乡镇农村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一步到位,实现了与城市的接轨,农村面貌明显改观。二是提升了各乡镇环卫部门的专业化服务水平,理顺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三是改进了垃圾倾倒和收集方式,淘汰简易垃圾场,露天垃圾点和其他不符合要求的垃圾收集方式。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是高投入的产业,投入的是金钱,回报的是环境。随着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工程的推进,市、镇(乡)、村、三级联动,分级负责,规范运作,农村有了保洁员,村民告别了垃圾满地、尘土漫天、污水横流、蚊蝇乱飞的日子。村民们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受到教育,环境卫生意识也普遍增强。乱扔垃圾的现象大大减少,从而结束了我市农村长期以来随意倾倒垃圾的现象,呈现出一派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新气象。

    今后市建设局将继续加快推进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努力提高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实现城乡环境卫生质量的整体提升。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