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守住一颗心,温暖一座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6 09:30:4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3月8日,新冠疫情突袭霸州古城,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抗疫部署,市住建局启动民生保障应急预案,提前筹措,大力督导5家供热单位全面做好延长供暖准备,全力保障市民温暖抗疫。

一、落实资金保障,积极筹备延长供暖。

疫情形势逼人,且疫情解除时间尚不确定,省政府有关延长供暖政策也不明晰。市住建局根据往年供暖经验和市气象部门天气研判结果,研究决定全力做好将供暖时间延长至月底的准备。3月9日,市住建局根据各供热单位用煤、用气指标,协调财政局将供暖补贴紧急预拨200万用于燃煤购置。资金到位后,供热单位主动因疫情煤价、运费大幅上涨的影响,自行补齐资金开始购置煤炭。

a6bf8023db3a4a5b8e5ab9e95b6539f1.jpg

二、打通运输通道,保障煤炭按时到达。

因疫情影响,运输车辆、人员对向风险区送煤存在极大抵触情绪,市住建局积极协调内蒙古煤源单位、市公安、交通、交警,紧急打通了由内蒙古到霸州的运输通道,全天24小时调度运煤车辆进霸离霸。至11日,已接收煤炭42车,2200余吨。

fbd1408a389b4196b61e77076c34f0dc.jpg

三、协调人员到岗,保证系统正常运转。

疫情严控期间,市住建局要求企业既要做好防控工作,又要保障供热工作正常开展。在督导企业压缩保供人员数量、严控人员流动同时,为供热企业办理保供人员通行证32张、《保供应急车辆通行证》15张,保障供热设施正常运行,工程施工、外网抢修、技术支撑等工作正常开展。同时要求持证人员及保供车辆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在保障供热安全运行和服务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任务。

四、积极应对降雪,全面监控保障室温。

3月18日,霸州突降瑞雪,温度急剧下降,降雪伊始,各供热单位开始上调供热参数,将进水、回水温度提至深冬所需温度。市住建局工作专班人员驻守在供热一线,启动了“线上+线下”、“人防+技防”的方式保障室内温度。一是充分发挥指挥平台监控作用和电话询访,对各小区管道末端住户、边角住户的室温时刻关注,一旦低于20度,立即通知企业排查隐患及时解决。二是指派专门技术人员,配穿防护服进入单元排查,发现问题,与住户视频指导其放气放水,疏通室内管道,直至解决问题。

2ae93e44027d4deaa72f1484bec612b3.jpg

五、加强部门联动,缩短故障维修时限。

疫情期间,因我市部分区域供电故障,供热设备压力频繁起停,收到信息后,市住建局紧急协调维修人员、配件销售企业人员及其所在乡镇社区,以及故障小区社区、物业公司,连夜组织机械、人员抵达现场开展抢修,3个小时后抢修完成,开始提温升暖。

cd8e9398dbf641c0a84e16d484aa2862.jpg

新冠疫情的阴影下,本应正常开展的供热工作,每个环节变得异常艰难。市住建局和各供热单位始终坚持政治站位、坚持供热良心、坚持民生担当,在疫情封控、春雪突袭双重重压之下,守住了一颗初心,温暖了一座小城。更难得可贵的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市住建局物业科协同供热单位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又全力抽调、协调工作人员先后2次支援方舱收治点和方舱医院的建设,帮助部分垃圾清运单位清运小区堆积垃圾,为无物业小区值守捐献物资。不但为市民居家温暖抗疫的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也为疫情防控其他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