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霸州动态>详细内容

房欣: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

作者:王洋洋 徐巍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1 15: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霸州将站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高度,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领导权,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突破口,整合资源平台、理顺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走出一条集约化、本地化、品牌化的媒体转型升级道路,让党的声音真正落实在基层、飞入千家万户。”日前,霸州市委书记房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房欣表示,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社会共识的迫切要求,是提升基层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迫切要求,更是服务群众、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因此,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对于互联网智媒时代如何提升县级主流媒体转型,进一步占领舆论宣传制高点将起到关键带动作用。

坚持顶层设计。霸州始终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使命任务来抓,以资源整合为中心,以新媒体建设为重点,创造性地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融媒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调度会议,从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资金运转等细节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讨论,先后组织骨干力量赴武强县、昌平区进行考察,科学研究制定整体操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2018年12月28日,霸州市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

整合媒体资源。打破体制机制政策瓶颈,将新霸州编辑部主办的《新霸州》报、霸州广播电视台两家传统媒体与市委宣传部负责的霸州新闻网、霸州发布新媒体公众号,市政府负责的霸州政府网等新媒体统一合并成立霸州市融媒体中心,凝聚力量打造“一报、一台、一网、一端和‘霸州发布’两微平台”。建设集电视、报纸、网站、移动端为一体的融媒体新闻生产“中央厨房”,搭建全新的“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管理系统,实现全媒体运作、全终端覆盖、全方位服务。重点抓好“一端”,把握用户需求导向,融合完善新闻舆论、政务服务、社会生活等功能,增强用户粘性,提升全媒体平台的影响力、引导力、服务力。

实现功能融合。通过资源重组、平台重构、体系重塑,真正做到机构和人员的“融”、传播方式的“融”、采编各程序的“融”、内部管理的“融”。在做好新闻传播的基础上,坚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积极推进“融媒体+政务服务”“融媒体+民生服务”建设工作,实现政务公开、民生互动、网络问政、社会服务及电子商务等多重功能融合,形成县域内传播的绝对优势。在资金保障上,将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大融媒体中心在传播渠道、数字化平台、技术研发等方面建设的支持、扶持力度。已先期启动600万元建设资金,用于推动整体设计和装修改造及技术平台采购。在加大现有人才的融合转型和培养的同时,通过特殊政策、待遇和渠道,招引亟需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提笔能写、对镜能讲、举机能拍”的全媒体记者队伍。

房欣表示,下一步,霸州将积极顺应媒体融合发展新形势,加快推进机构、人事、薪酬等方面改革,推进新技术平台和新闻采编发流程的建设,努力实现从外到内、从量到质的改变,切实把融媒体中心建设成对外宣传、传播正能量、讲好霸州故事的重要窗口和党媒品牌,为开创新时代霸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营造良好氛围。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