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霸州动态>详细内容

霸州市扶贫办与中华财险廊坊中心支公司举行防贫保险项目签约仪式

作者:高原 徐巍 来源:霸州发布 发布时间:2019-05-15 08:58: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霸州市扶贫办与中华财险廊坊中心支公司举行防贫保险项目签约仪式,我市财政出资332.8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照每人每年320元保费标准,为全市农村人口2%的防贫对象购买防贫保险,共同筑牢防贫“保护墙”,成为廊坊率先开展防贫保险工作的县市。

防贫商业保险是通过政保合作,运用保险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对全市贫困边缘群众进行精准扶持,从而增强全市低收入群众抵御风险能力。为确保完成三年扶贫脱贫攻坚任务,我市积极探索贫困边缘群众防贫工作的方式、方法,先后向承德市兴隆县、邯郸魏县、沧州市孟村县取经学习,确定了由财政出资,为贫困边缘群众购买商业保险的精准防贫机制,着力打造防止群众滑入贫困的隔离带、防火墙。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市经过会商讨论、方案制定、认证识别、公示公告、招投标等规范程序,瞄准非持续稳定脱贫户、非建档立卡低保户、特困户和一般贫困边缘家庭三类临贫易贫重点人群,抓住因学、因病、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分类设置精准防贫标准和程序。同时,为实现对贫困户及时保障到位,我市针对低保、特困人口每月有新识别纳入和退出情况,制定了动态调节机制。对保险落实时确定的低保、特困人员,年内退出低保特困待遇的,对其保险待遇不变。对新识别纳入的,保险待遇在低保特困识别纳入程序结束后即开始,由民政局出具相关证明,即可落实相应保障。

通过探索建立以防贫保险为核心的精准防贫机制,主动控制贫困增量,我市从源头上筑起发生贫困的“截流闸”和“拦水坝”,着力构建“全面覆盖、具体监测、精准防贫”的大防贫格局,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