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霸州动态>详细内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明白纸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6 12:30:36 浏览次数: 【字体:

1、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可引起感冒以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较严重疾病。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此次在武汉检出的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2、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后会有哪些症状?

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在较严重病例中,可导致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脓毒性休克等,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3、近期来自武汉的人员有哪些注意事项?

近期两周内有武汉旅行史或居住史,或者14天内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的,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佩戴口罩,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并向医生说明旅行或接触情况,以便及时采取规范治疗控制措施。

4、如果接到疾控部门的通知,你是一个密切接触者,该怎么办?

按照要求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不要恐慌,不要随便外出,不要上班,做好自我身体的健康观察,定期接受医生随访,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表现,及时向疾控中心报告,在其指导下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5、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现阶段是流感等其它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1.如有从武汉归来人员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或村委会报告,并居家观察14天,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请戴上口罩及时到市级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如发病前14天内曾经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并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请告知医生。

2.不去武汉探亲或旅行,同时减少外出,减少参加人流密集的活动,合理佩戴口罩。

3.如需外出,请配合车站、超市等所有公共场所进行体温测量,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主动向检测人员报告。

4.加强锻炼,合理营养,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

5.保持手部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洗手。

6.保持环境卫生和室内空气的流通。

7.不要随地吐痰,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8.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生动物,不屠宰或食用病、死禽畜或野生动物,烹调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9.加强个人防护,避免与呼吸道症状患者接触。

 

霸州市疾控中心

2020年1月25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