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霸州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

作者: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9 16:39:54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8日,我市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市领导王斌、吴全通、郑永强、黄四春、李向伟等出席会议。会前,我市组织收听收看了省、廊坊市两级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

市长王斌要求,市水务局、应急管理局、住建局及各乡镇(区、办)要联合对东淀蓄滞洪区、行洪河道、险工险段、城乡危房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薄弱环节,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相关部门要强化临战意识,紧盯每一次降雨过程,紧盯上游特别是白洋淀流域雨水情况,增加预测频次,滚动作出分析预报。市应急管理局要立足“有备无患、应备尽备”的原则,对现有防汛物料进一步清点核实,备齐编织袋、土工布、救生衣、冲锋舟等抢险救灾物资和抢险设备,确保6月13日前全部到位。

王斌强调各乡镇(区、办)要抓紧组织好自己辖区的应急演练工作。要通过演练,使各级防指领导熟悉处置程序、提高指挥能力,增强乡镇、村街干部应对突发情况的实战能力,让蓄滞洪区群众充分了解避险和自救知识,掌握预警信号、撤避路线、安置点,确保洪水来临前能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转移、第一时间安置,确保人员安全,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

王斌强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加强统筹指导,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边界,应急管理局要立足“救”,水务、交通、住建、教体、卫健等部门要分工“防”。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力量配备,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知。市防指办要继续加大对汛期值班值守情况的检查,对脱岗漏岗的要通报批评,约谈有关负责人,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全通主持会议时要求,各乡镇(区、办)、市直相关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防汛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压实各级责任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市防指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同时要按照《全市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对本辖区和行业的专项防汛预案进行再梳理、再细化,着力解决组织机构不健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任务分配不合理、应急措施不精准等问题,开展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切实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确保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各乡镇(区、办)、市直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要求,认真制定储备计划,合理调整、增加防汛物资的品种,对已有的物资和设备要进行一次彻底核查,做好防汛物资、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

吴全通强调,主汛期即将到来,防汛抗旱工作进入了一年中最为关键、最为紧要的时期,各防指成员单位要坚决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担当尽责、真抓实干,把防汛抗旱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安全平稳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前,我市集中收听收看了省、廊坊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会议指出,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廊坊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三个圆满收官”营造良好环境。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