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霸州动态>详细内容

【解放思想 转变作风 提升状态 加快发展】学习先进经验、创新发展思路 ——十二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作者:融媒评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0 14:13:43 浏览次数: 【字体:

学先进、找差距、促发展、求赶超。

近期,市委、市政府有目的地选取若干具有代表性、借鉴性、指导性的先进县(市、区),组织相关干部和企业家开展了考察学习活动。旨在通过找标杆、找误区、找差距、找路径、找动力,用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标准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理念的提升、潜力的释放、动力的激活,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的大发展。这一举措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时不我待的加快发展理念,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立足早干、快干、多干的决心,代表了霸州70万人民不甘落后、奋勇前行的赶超发展心声。

过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扎实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但是,与先进县(市、区)相比,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先进县(市、区)的发展速度比我们快,经济规模比我们大,发展质量比我们高,后劲比我们足。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努力向他们看齐,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立加快发展之志,谋加快发展之策,鼓加快发展之劲,求加快发展之效,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推向前进。

学习先进经验,首要的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思路。近些年来,苏沪浙等先进省市的县(市、区)经济能够超常规、高速度、跨越式发展,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他们发展的眼界宽、起点高、气魄大,他们勇于创新,大胆地闯,大胆地试,不断突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观念、体制、做法,从而以先人一步的思想观念,高人一筹的胆略气魄,抢抓机遇,在更高层次上构筑起新的发展平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不会有经济社会的大发展。霸州与他们经济上的差距,归根结底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加快发展,必须进一步更新观念,创新发展思路。要坚决破除小富即安、小成既满的思想,认清差距,自我加压,以开阔的视野和宏大的气魄,观天下大势,谋发展新篇;要树立敢为天下先的气魄,不断推进观念创新、体制创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开辟道路。

学习先进经验,要从实际出发,做好结合的文章。学习先进经验是为加快自身发展,先进经验只有创造性地应用于霸州改革与发展的实践,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必须把学习外省市先进经验与分析省情、市情,总结本地经验结合起来,既高标准、严要求,承认差距,虚心向先进省市学习,又不妄自菲薄、盲目照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有自己特色的发展路子。

学习先进经验,关键是调动起全社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先进地区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善于调动和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学习先进经验,一方面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开拓进取,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另一方面,要开阔思路、转变观念,提高引导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做经济工作,善于用市场手段,激发起蕴藏在社会中的巨大创造力。

只要我们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把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创造性地运用到工作中去,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向新的阶段,我们“奋进崛起、冲刺百强”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