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霸州动态>详细内容

【解放思想 转变作风 提升状态 加快发展】有问题并不可怕 ——二十六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作者:融媒评论 来源:霸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2 13:35:46 浏览次数: 【字体:

 解放思想重在解决问题,旨在促进发展。有问题并不可怕,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状态、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中,关键要敢于正视问题,触及痛处,力求把情况搞透,把问题找准,把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找到。

找准问题,就要力避泛泛而谈,不痛不痒。我们有一些干部口头上大谈解放思想,但一遇到具体工作、接触实际问题,就往往不敢解放思想、不愿解放思想,往往把解放思想只当作口号,当作政治标语,停留在讲话中、文件里,没有落实到具体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践中去,这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就是要针对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存在的思想差距,对照市委《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状态、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四问四查”,真刀真枪查摆问题。

找准问题,需要集思广益、拓宽渠道。影响加快发展的障碍有哪些,“硬骨头”硬在哪里,解决难题的“金钥匙”是什么,广大群众往往有深刻、独到的见解。要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引导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为霸州加快发展、赶超跨越献计献策,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党委、政府决策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做到广开渠道听意见、深入基层找问题、上下结合找不足,使我们的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加快发展的要求,符合霸州实际,符合广大群众的利益。

找准问题,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总体上看,霸州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很多人精神面貌好,肯干事,急着做事,责任感强,使命感强。但也有少数干部形势不清、责任不明,感觉良好、安于现状,面对困难、缺乏信心,思想僵化、因循守旧,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作风浮漂、华而不实,漠视全局、不善合作,私利为上、消极对待,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改革与发展,阻碍我们前进的脚步。当前,我市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新情况新矛盾不断出现。只有坚决冲破这些阻碍发展的旧思想旧观念,解决我们面临的深层次难题,让新鲜的思想、空气和阳光涌进来,才能够促进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才能够真正实现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状态大提升、发展大提速。

“发现问题是水平、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能力”。各乡镇(区、办)、市直各部门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树立“有问题并不可怕,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的理念,深入查摆问题,逐一分析原因,认真落实整改,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富有成效。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