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霸州动态>详细内容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来源:霸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8 10:50:21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24日,我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书记王斌就做好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市长田军主持会议,市领导刘仰生、王亚利、张炳山、鲁威、刘光远、杜海涛、邳树家、薛建杰等参加会议,廊坊市重点工作大督查第八督查组副组长张振强出席会议。

e1f9ee06fce64b828b08f6d5c1217aa0.jpg

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突出做好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两篇文章”,抢抓协同发展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积极作为,齐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一切在大局下行动,坚决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举全市之力推动实现经济发展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a814149d47dd46ee8a3cddb828d70942.jpg

一是着力深化协同发展。要强化创新能力协同,加快推进中关村等专业园区在我市设立特色产业创新中心、孵化器,推动更多技术输出落地霸州。要强化产业承接联动,吸引雄安新区配套产业、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霸州布局,不断完善“京津雄研发、霸州孵化转化”。要强化生态联建联治,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大力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要强化交通互联互通,加快谋划实施全域交通路网规划,坚决保障R1线等重大轨道交通建设条件,深度谋划与雄安新区市政道路连接连通工程,加快形成快捷高效的京津雄半小时通勤圈。

二是着力抓好园区发展。牢牢抓住园区发展“一个目标、两个抓手”,继续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西部园区要加快园区道路建设;高铁新城加快二矿片区改造提升,加快推进拆迁工作和道路建设;现代商务产业园要严格土地管控,深度谋划开展给排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前期工作。要深入推进融资瓶颈破解,抓紧研究成立开发区创投、建投公司和产业引导投资基金,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国债支持。

三是着力加快项目建设。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耕中关村、长三角、珠三角,对标雄安新区五大高端高新产业,服务承接六类疏解单位,紧盯北京中关村产业方向和产业布局,全力以赴推进全员招商引资。要聚焦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家底清、措施准、收得回、盘得活”,深入推进批而未供土地处置、闲散低效用地收储、老旧工业区改造、城市更新征拆、零土地技改、精品车间工坊打造等工作,尽快征迁一批、推出一批、储备一批熟地,有效缓解“项目等土地”现状。

四是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全力构建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智慧家居、现代都市食品产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科技服务、智慧物流、文化休闲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以都市休闲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4+3+1”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横向壮链、纵向延链、集群发展,做大做强特色定制家具和都市休闲食品产业集群,持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培育高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兴特色产业集群。要深入研究产业定位和方向,根据霸州区位特点,必须明确什么样的产业是远期的、什么样的产业是中期的、什么产业是现在的、目前的,发改部门要抓紧研究。要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按照“个转企”“小升高”路径,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五是着力服务实体经济。要深入开展“走千企、访万家、解难题、促发展、暖企纾困”大走访活动,着力破解一批“融资难、转型难、盈利难、用工难、创业难、政策落地难”问题。要认真开展“学政策、学法律、筑牢正确政绩观大讨论”活动,推动“六稳”“六保”和助企纾困、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要深入落实“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大力实施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持续深化县乡村三级干部包乡联村进企,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常态长效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持续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个一”活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深挖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严查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所列行为,坚持“一案三查”,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坚决净化市场环境,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六是着力强化生态治理。认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要加强重点领域深度治理,推进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确保优良天数稳定提升。深入开展大清河、中亭河等流域综合整治,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现断面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大力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雨污分流”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配套污水管网覆盖。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和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推进危废、固废处置工程建设,全面实现东西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七是着力推动城市更新。坚持科学规划、高效建设、精细管理,全域打造产城融合、产镇融合、产村融合宜居宜业副中心城市。利用好东淀生态和边关文化戏曲资源,全力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做大做强城投公司,与浙商证券公司对接,打造交投、城投、产投、文旅四大板块,确保年底总资产达到100亿元,2022年实现企业评级、发行企业债。加强与大型国企、央企合作,更快更好推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项目开发建设。

八是着力提高民生福祉。滚动实施民心工程,着力构建扶贫脱贫防贫长效机制,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短板,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推动养老事业和康养产业协同发展。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联调化解体系,筑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号召,要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以高度的政治担当抓经济,发挥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不断推进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以过硬的能力素质干工作,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坚持精准施策,把握工作时度效,坚持系统观念,形成中心工作与其他各方面工作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提振状态,奋进崛起、赶超跨越,全力开创霸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