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霸州动态>详细内容

【新面貌 新气象 新作为 加快霸州高质量发展】我市开展2022年防汛抢险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作者: 来源:霸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4 08:50:52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0日,我市2022年防汛抢险水上应急救援演练在胜芳镇湿地公园举行。市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张炳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邳树家等出席演练。

在演练现场,张炳山宣布我市2022年防汛抢险水上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开始。

邳树家说,目前正值汛期,开展全市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是对我市防汛备汛工作的一次检阅,是对我市防汛抢险预案实际操作的一次演练,也是提高应对突发灾害处置能力、积累实战经验的一次大练兵。大家观摩了演练,整个演练很成功,孤岛救援、无人机搜救、冲锋舟施救、翻船自救等项目充分模拟了汛期应急救援可能出现的各种紧急情况,总体达到了预期效果。

邳树家要求,各级防汛责任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掌握各自辖区内的防汛基本情况,熟悉各类防汛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应急指挥运转程序,做到临阵不慌、指挥若定、组织有序、抢险有力。各乡镇、相关部门、社会救援组织要以这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抢险设备配备、强化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扎扎实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随时准备迎战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确保汛期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演练模拟我市在普降大雨、发生洪涝灾害的背景下,胜芳镇大王村、小王村有村民落水,还有部分村民被困村西孤岛上,水位还在上涨,情况十分危急。蓝天救援队、越野E族汽摩协会和9958救援队立即出动,对落水群众和被困人员进行水上救援。

演练现场,蓝天救援队救援人员到达村西孤岛附近,发现被困群众。根据现场水域情况,驾驶搜救船只对被困孤岛的群众实施救援。到达孤岛后为被困人员穿戴齐全水域救生装备,成功完成孤岛救援任务。

水位涨势迅猛,小王村北部有村民落水,搜寻行动一刻也没有停止。接到指挥后,越野E族紧急出动两架无人机,组成无人机编队对小王村村北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搜寻侦察。无人机定位到落水群众后,经应急指挥中心调派,9958救援队立即派出多名救援人员乘冲锋舟赶往救援,成功将被困人员运至岸边,完成营救。

下一步,我市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加大巡查督导力度,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把防汛抗灾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不断强化各项应急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加快提升“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众志成城打赢防汛抗洪硬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