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国内要闻>详细内容

到2025年我国生物天然气年产量将超100亿立方米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2-23 09:08:21 浏览次数: 【字体: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近日印发《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生物天然气年产量超过100亿立方米;到2030年,生物天然气年产量超过200亿立方米。

100亿立方米是什么概念?根据《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9)》,2018年浙江、河北、河南、陕西四省的天然气消费规模首次超百亿立方米;2007—2018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年均增长达107.9亿立方米。

生物天然气是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农副产品加工废水等各类城乡有机废弃物为原料,经厌氧发酵和净化提纯产生的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的天然气,同时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渣沼液可生产有机肥。

“‘十三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长较快,天然气进口依存度快速提升。发展生物天然气成为化石天然气的重要补充,有利于增加国内天然气供应,降低进口依存度。”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发展生物天然气还有利于构建分布式生产消费模式,有效替代农村散煤;规模化处理有机废弃物,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工业化高品质有机肥,助力生态循环农业。

当前我国发展生物天然气有哪些有利条件?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是人口大国、农业大国,可用于生产生物天然气的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农副产品加工废水等各类城乡有机废弃物资源比较丰富。此外,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长较快,为生物天然气加快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再加上近年来实力较强的投资主体加快进入,原料预处理技术、发酵系统、提纯设备、沼液回流技术等加快国产化,“这些都为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丁怡婷)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