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国内要闻>详细内容

坚决避免灾情与疫情叠加

作者:经济日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3-12 10:08:56 浏览次数: 【字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复工生产安全有关情况
坚决避免灾情与疫情叠加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复工复产的同时保障安全生产尤为重要。在日前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分别介绍了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有关情况。

据介绍,疫情暴发以来,应急管理部在全国组织了2万多个、17.2万人次参加的安全指导组,检查指导了22.3万家企业,累计开展应急处置6.5万次。“越是疫情关键时期,越要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坚决避免灾情和疫情叠加,雪上加霜。”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尚勇表示。

随着疫情的缓和,全国上下都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其中建筑类企业施工人员众多、工程数量较大。“我国从事建筑业生产的职工约5000万人,截至3月8日,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复工项目11.19万个,占总项目58.15%。其中全国复工率超50%的大概有15个省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说。

记者了解到,建筑类企业复工复产主要存在两大困难。一是用工返岗难,由于疫情防控,有的需要隔离,人员流动有一定难度;二是工地上的口罩等防疫设施和设备保障较难。对此,倪虹表示,浙江、北京、广东等地采取的办法是用工单位与当地政府组织“点对点”接工人复工,通过专列、专车这种方式保证尽快返岗,减少了隔离时间。随着防疫物资产能提升,口罩等防疫设备也将逐步满足复工复产需要。(记者 王轶辰)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