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国内要闻>详细内容

民政部疫情期间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留守儿童和独居老人等群体帮扶力度

作者:光明日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10:14:42 浏览次数: 【字体:

民政部疫情期间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留守儿童和独居老人等群体帮扶力度
特别关爱送给“特殊的你”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如何救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如何关爱;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如何帮扶?4月24日,民政部在京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民政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类问题进行了解答。

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和救助管理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如何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此,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徐建中表示,疫情暴发以来,各地救助管理机构按照民政部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积极防控措施,主要是暂时中止了特殊困难受助人员接送往返服务、对受助区域实施了封闭式管理、落实求助人员入站隔离观察措施。同时,各地民政部门按照“应救尽救”原则,对滞留在非住所地的生活无着的求助困难群众实施及时救助,协同有关部门加大街面巡查劝导救助力度。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及救助管理机构采取稳妥措施,珍惜好、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统筹推进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和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行动,确保救助管理机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徐建中说。

兜住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安全底线

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倪春霞介绍,疫情暴发以来,有些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确认感染、疑似感染或需隔离观察,有些父母或监护人因为参与防疫抗疫工作需要或其他因疫情影响的原因,造成了孩子临时处于无人监护的状态,“我们把这一类儿童统称为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

“民政部高度重视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在2月上旬就明确了及时发现报告、落实临时监护责任、加强救助保护等一系列措施。随后,民政部又提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切实兜住这些儿童的安全底线。在2月底,各地发现报告需要给予紧急临时救助的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393人,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有些父母出院或者防疫抗疫工作结束返回家庭,这些儿童已从393人降为194人。”倪春霞说。

疫情暴发以来,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所在家庭大多存在防护能力比较弱、防护物资比较匮乏等问题。为此,民政部要求各地指导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加大对特殊儿童群体的走访摸排力度,及时掌握这些儿童的生活保障、家庭监护、疫情防控等基本情况并且提供相应的帮扶措施。另外,对于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要求优化简化审批程序或者先保后补。民政部还将全国所有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了价格临时补贴保障范围,在今年3月至6月期间,将其临时补贴标准提高一倍予以发放,各个地方正在落实当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建立儿童救助保护长效机制,将这次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的救助保护范围扩大到其他因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群体,建立一套相对规范化、长效化的工作措施。研究起草相应的救助保护标准,完善快速应急响应机制,特别是要提高快速发现的能力,启动全国统一的儿童救助保护热线试点工作,并加强应急处置过程中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和数据共享,切实保障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倪春霞说。

既要社区帮扶,更要亲情关爱

因疫情在家的留守、空巢、独居等老年人数量大,居住地分散,防疫能力薄弱,也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需要被重点关注关爱的特殊群体。

为此,民政部在3月初提出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及时做好关爱服务工作、支持养老机构优先保障特殊失能老年人入住需求、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指导等具体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走访探视和关爱服务工作。各地也充分发挥各类基层组织、社会工作力量,包括志愿者、志愿服务机构等的作用,整合专业力量,重点对这些居家生活有困难、缺乏照料的孤寡和留守空巢的老人进行特殊关爱。“每个社区都有一个名单,都有一支队伍,来帮扶这些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说。

据悉,下一步民政部还会继续督促指导各地根据疫情和老年人情况,完善对这些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关爱措施,研究建立针对空巢、独居、留守、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定期探访巡视制度,并使之将来能够成为保障或者支持这些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安全的一项基本养老服务制度。

李邦华说:“我们需要提醒的是,社区帮扶代替不了亲情关爱,我们希望家属和家庭的其他成员在疫情期间对不在身边的独居老年人要加强关心和问候,有空的时候打个电话,尽量加强关心和问候,在遇到自己或者老人不能处置的特殊情况时,要及时跟社区取得联系寻求帮助,避免出现意外情况。”(记者 任欢)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