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国内要闻>详细内容

农业农村部:今年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作者:光明日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4-29 10:15:42 浏览次数: 【字体: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特别是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米袋子”“菜篮子”供给保障有力,“今年我们仍然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据魏百刚介绍,今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形势好。目前,小麦整体长势好于去年,也好于常年。小麦产量占夏粮的90%以上,今年夏粮丰收有较好基础。早稻插秧面积增加,扭转了连续七年下滑的势头。“这些年,我国粮食生产年年丰收,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今年我们仍然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同时,生猪生产恢复势头持续向好,全国生猪存栏量一季度末与去年底相比增长3.5%,禽蛋、牛奶产量也有一定幅度增加。“菜篮子”产品价格持续回落,猪肉批发价格已连续10周下降,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价格基本回落到常年水平。涉农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全面恢复,饲料、兽药、屠宰、水产品加工等养殖上下游企业,以及农资重点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产能达到常年同期水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病虫害偏重发生等风险挑战,农业农村经济依然‘稳’字当头,有效发挥了‘三农’‘压舱石’作用,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魏百刚说,接下来农业农村部将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收,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切实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确保年底生猪生产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

对于有人担心今年农业在保障供给的压力下是否会放松对生态环保的要求,魏百刚表示,绿色是农业的本色,今年将继续坚持农业绿色发展的方向不变,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比如,健全以绿色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完善农业生态补偿机制,完善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等管理办法;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水生生物保护等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记者 陈海波)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