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国内要闻>详细内容

科改示范企业要成为“领头雁”

作者:经济日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9-23 09:55:08 浏览次数: 【字体:

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科改示范企业要成为“领头雁”

9月22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杭州召开“科改示范行动”现场推进会。从会议释放的信号看,要通过实施完善治理、加大放权、强化激励等改革举措,尽快使“科改示范企业”成为“领头雁”,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的关键阶段。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和全局高度部署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全国各级各类国有企业提出新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以‘科改示范行动’为重要突破口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信心决心。”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指出,“科改示范企业”要充分认识到科技型企业人力资本相对更密集、涉及新兴产业或业务相对更多、增量改革的空间相对更大等特点,在各项重点改革任务上主动作为、引领创新、先行一步、取得突破,成为国企改革队伍中的“领头雁”。

据悉,今年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共选取了200余户改革创新紧迫性较强的国有科技型企业,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在此基础上复制推广成功经验。

业界分析认为,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关键。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力军。“科改示范企业”作为以综合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型国企先行者、示范者,须率先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国企改革现在仍然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国有科技型企业活力效率的制约尤为突出。比如,有的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激励机制不健全,顶尖人才和团队相对匮乏,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机制和环境有待优化。

据了解,本次现场推进会选在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海康)召开,由中电海康等5家“科改示范企业”负责人介绍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经验成效,就是要让更多企业“学先进、抓落实、促改革”。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按照部署,各中央企业、各地国资委和“科改示范企业”在既有改革方案和台账基础上,将认真对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方案、逐项细化措施,确保各项指标切实可行,各项举措务实管用。

本次会议强调,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证正确改革方向、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下,各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委要赋予“科改示范企业”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对企业实施更加灵活的差异化管控模式。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尽责合规免责事项清单,对程序合规的投资、混改、重组、资产交易等产生的正常损失,按商业原则公平判断是非,以较长周期客观综合评价功过。

在持续强化正向激励激发人才活力方面,“科改示范行动”将实现新突破。按照会议部署,要积极稳妥分层分类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商业一类的科技型企业,要充分释放更大比例股权,支持引入持股比例超过三分之一的非国有资本,鼓励发挥积极股东作用;支持引入科技协同性强,有利于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和建立创新联合体的战略投资者。优先支持“科改示范企业”用好工资总额单列政策,建立更具灵活性和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分配机制,单列政策要优先考虑科研技术骨干、关键岗位和团队、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等群体。要逐一梳理评估“科改示范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的必要性、可行性,选择合适的激励工具,针对高管人员、科研人员、技术骨干等不同群体,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中长期激励机制。(记者 周雷)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