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国内要闻>详细内容

两部门简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提取手续

作者:新华社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2-05 09:52:11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 谭谟晓、李延霞)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简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的提取手续,便利群众办理小额存款继承。

通知明确,已故存款人在同一法人银行的账户余额合计不超过1万元(含1万元)的,第一顺序继承人、公证遗嘱指定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无需办理继承公证,可直接向银行申请办理提取业务。鼓励银行在1万元至5万元之间具体确定免公证提取限额。

通知要求,申请人应当提交能够证明存款人死亡事实和亲属关系的材料,并作出承诺。银行应当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必要审查,在审查时应当尽到合理谨慎义务。

两部门表示,将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提取流程由原先“继承公证+银行审核”简化为仅由银行进行审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可以提高办事效率,节省公证费用支出,使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