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国内要闻>详细内容

李克强详解救急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为何要常态化

作者: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10:18:45 浏览次数: 【字体:

李克强总理4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及救急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为何要常态化。

这已是一周内总理第三次提及这项工作。4月2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4月26日,他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强化财政资金全过程、全方位监控,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惠企利民作用。

李克强指出,去年面对罕见冲击,我们聚焦“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实施规模性纾困政策,对新增财政资金创新建立直达机制,对市县基层实施减税降费发挥了“雪中送炭”作用。

“实践证明,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重要支撑。”总理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将直达机制常态化,上升为制度性安排。各地区各部门要保障相关政策及时落地生效,为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

今年2.8万亿直达资金直达哪里?继续主要用于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

今年记者会上,李克强将去年实施的1.7万亿元直达资金比喻为“救命钱”。通过直达机制,这些“救命钱”最快7天便到达基层,对基层减税、稳岗、保工资保运转发挥了关键作用。

与去年直达资金全部为增量资金不同,今年主要为存量资金,通过改革调整资金分配利益格局,把中央财政民生补助各项资金整体纳入直达范围,资金总量达2.8万亿元。

“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但基础尚不牢固,市场主体感受不一。要突出直达资金使用重点,着眼促进经济稳中加固。”总理说。

今年2.8万亿直达资金直达哪里?李克强阐释道,要继续主要用于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让资金流向群众希望、企业期盼的方向和领域以及基层保工资保运转,集中更多财力加大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的投入,支持农田水利建设。

李克强说:“在去年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过程中,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大局为重,主动作为,把原本应由自己经手的财政资金直接转给地方,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效率,受到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这种‘一竿子插到底’的做法,既快速直接高效,又防范了资金在‘长途跋涉’中的跑冒滴漏风险。”他说。

李克强说,为使去年救急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有关部门顾全大局,积极主动作为,使财政资金迅速直达基层,尽早落地见效,发挥了熨平经济周期,促进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积极作用。

这些钱直达基层,基层政府的权力大了,责任也就更大了

李克强就此表示,也有人质疑,这些资金直接下达基层,基层就比中央管得好吗?这个问题不能说不是问题。这对基层政府的能力、效率、透明、廉洁等都是巨大考验。换句话说,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能否健康运行,关键在基层政府。

总理明确指出,这些钱直达基层,基层政府的权力大了,责任也就更大了。一定不能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把直达资金管好用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燃眉之急。

“国务院有关部门让出了资金,只是不过手了,但要继续履职尽责,严格直达资金监管。”李克强说。

他明确要求,要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按照政策规定把宝贵的资金用到紧要处、关键点。对直达资金,要健全实名台账,做到流向明确、账实相符。要加强对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和跟踪问效,每一笔钱都要用得其所,坚决查处截留挪用、虚支冒领等行为。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搞‘急转弯’的关键举措。”李克强强调,“要确保政策及时落地生效,中间不打任何折扣。”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