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国内要闻>详细内容

“德尔塔”之下还能点外卖收快递吗?河北疾控专家:时刻牢记“四个不”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24 14:27:13 浏览次数: 【字体:

世卫组织研究表明,与此前的新冠病毒相比,德尔塔变异株的传播率增加近100%,且传播速度更快。这不免让人产生担心,现在点外卖、收快递还安全吗?如果想要点外卖、收快递,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河北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

“从目前来看,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杀,通过接触传播新冠病毒的概率还是很低的,公众不必完全杜绝此类生活服务。”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介绍,不过,鉴于现阶段不少人还未养成良好的防疫习惯,因此点外卖、收快递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能麻痹大意。

德尔塔作为新冠病毒的变异毒株,传播方式并没有发生变化,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接触污染物传播和气溶胶传播。其中,以呼吸道飞沫导致的直接和间接传播最为常见。在快递和外卖的制作、包装、运输、配送等过程中,病毒有可能通过物品或其包装被污染以及人员的近距离接触而进行传播。

“如果在没有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接触到了新冠病毒,又没有及时做好消杀,便有可能被感染。”齐顺祥提醒道。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使用快递、外卖等服务时,不注重防疫细节的情况屡见不鲜。有些人在取快递、外卖时,不做防护、不做消毒,直接用手接触物品外包装;拿取快递物品后,不注意及时清洗双手,物品的外包装不做处理随意丢弃;有些快递点还出现了密集排队取件的现象……这些行为无形中都会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

那么,如何安全地拿快递、吃外卖呢?齐顺祥介绍,应时刻牢记“四个不”。

一是不扎堆聚集领取。合理规划取快递、外卖的时间,错峰领取,减少人员聚集。注意保持好社交距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交流;二是不直接用手接触物品。在收取快递、外卖时,要注意正确佩戴口罩,尽量不与配送人员产生近距离接触,必要时可将配送物品放置到快递柜等指定位置后自行拿取。佩戴好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物品包装外壳;三是不忘记消毒处理。拿到配送物品后,要选择合适的消毒方式为外包装消毒。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消毒剂等为双手清洁消毒;四是不乱丢外包装。配送物品的外包装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将包裹的外壳及时投放到垃圾箱中,尽量避免长时间滞留家中或办公室内。

根据此前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齐顺祥提示,根据不同情况,公众一定要科学选用防护、消毒方式,确保防护措施安全、有效。

“平时点外卖时可尽量选择可加热的食物或食材,不要点冷饮冷食,拿到外卖后可进行二次加热,以保证食物熟透后再食用。接收快递、外卖时佩戴的手套可选择一次性医用手套或普通的一次性手套,洗手时要牢记‘七步洗手法’,保持手部卫生。”齐顺祥说。

此外,熟悉各类消毒剂的特点和使用方法同样重要。乙醇俗称酒精。在使用75%乙醇消毒时,要注意保持良好通风,切记远离火源,小剂量安全存放,避免火灾发生;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具有很强的刺激性或腐蚀性,使用时必须佩戴橡胶手套,不要与有色衣物、食物接触;过氧乙酸消毒剂同样具有腐蚀性,不能用于对金属物品的消毒,存放时要避免阳光直射,远离火种、热源。所有消毒物品的包装外部都应有明显标识和警示标志,防止无关人员误服误用。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