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国内要闻>详细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总书记多次考察后,河北生态治理做了什么?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2-17 15:10:58 浏览次数: 【字体: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总书记多次考察后,河北生态治理做了什么?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3日电 题:总书记多次考察后,河北生态治理做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张涛、齐雷杰、刘桃熊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来到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党的十八大以来,他9次考察河北,并多次对河北调整结构、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作出重要指示。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河北在生态治理方面做了什么?新华社记者近日在河北各地进行了走访。

  治霾

  石家庄市民王汝春是一名摄影爱好者。2014年开始,每天早晨站在阳台上给天空拍照,成了他的一种习惯,电脑中存放照片的文件夹名为“追踪雾霾”。他说,污染严重的时候,别说远处,就是对面的楼都看不清。可是现在,照片里的灰蒙蒙越来越少,蓝色越来越显眼。“我把文件夹的名字都改了,叫‘追踪蓝天’。”

  “天空写真”,见证了河北的绿色发展之路。

   这是张家口市宣化区境内已停产的宣钢厂区(2021年10月12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全国10个污染最严重城市河北占了7个。再不下决心调整结构,就无法向历史和人民交代”“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关于河北的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既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又指明了努力方向。

  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治理污染之害、雾霾之痛,河北经历了一场发展理念和实践的重大变迁。

  8年前的12月17日,河北一天内集中爆破拆除18家水泥企业。彼时阵痛,历历在目。

  这是唐山市丰润区王官营镇境内的金隅冀东水泥唐山分公司已修复的石灰石矿区(2019年8月3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除旧方能布新。“十三五”期间,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2%,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2000多家增加到2020年底的9000多家,今年有望突破1万家。

  这是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废弃矿山修复打造的紫山生态涵养区(2020年6月14日,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今年,全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后十位的城市中,河北由曾经的7个减少为2个。据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李晋宇介绍,全省PM2.5平均浓度由2013年104微克/立方米降至2020年44.8微克/立方米,降幅达57%。2021年前11个月,河北全省优良天数243天,比去年同期又多了11天。

  植绿

  “宁可不吃粮,也不能再吃沙!”塞罕坝哈里哈村党支部书记赵艳杰说,当年村里成立了近200人的植树专业队,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扩大了苗圃种植规模,硬是把2.3万亩的“怪石谷”全部植绿。

  曾经的哈里哈村,“抬头望山秃,低头见河干。山地脱皮下河川,冲走沟里百亩田。大风一起难睁眼,一把柴火跑遍山。”如今的哈里哈村,养起了梅花鹿,搞起了农家乐,村集体收入从一穷二白到存款千万元,“绿色宝库”的红利一起共享。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通过矿山修复改造而成的南响堂山森林公园(2020年8月1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在“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荒原营造林115万亩,塞罕坝,变身茫茫林海。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强调,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2021年6月27日拍摄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晨景(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塞罕坝机械林场周边区域的群众,依靠勤劳的双手,每年从这片茫茫林海中挣得6亿多元的收入。林场负责人说,到2030年,当地林地面积将达到12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6%。

  2021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突出绿色办奥理念,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张家口,承担着蓄水源、阻沙源的重任。过去由于植被遭到破坏,一些区域成为沙尘暴策源地。随着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的推进,这里“黄沙漫天”的景象不见踪影。

  张家口市崇礼区森林茂密的长城岭(2017年7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在张家口所辖的冬奥小城崇礼,山间层林起伏。近年来,见缝插绿、植树造林。崇礼区林草局总工程师杨建中说,冬奥核心区森林覆盖率已超过80%,成为滑雪胜地、户外运动天堂。

  这是河北雄安新区雄安郊野公园(2021年7月15日,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雄安新区是中国传统建城史上少有过的城市——生态优先,蓝绿主导。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是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不久前,设计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总面积18平方公里的雄安郊野公园亮相,成为当地百姓的休闲打卡地。土生土长的容城县农民刘玉昭说,第一次见这么大的公园,在雄安,很幸福。

  治水

  官厅水库——永定河水系上新中国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曾是北京主要供水水源地之一。然而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水库周边过度开垦、乱排污水,库区水一度受到严重污染。

  从怀来县西辛堡村向南走500米左右,就到了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入口处。怀来县从2017年开始启动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西辛堡村将全村3000亩河滩地流转给湿地公园,村民每年每亩地有1000元的补贴,同时还能在景区内打工。

  一群灰雁在衡水湖国家湿地公园水面上嬉戏飞翔(2018年9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在湿地公园当保安队长的村民侯建军说,原来种着五亩地,除去种子、化肥这些开销,一年剩不下多少钱。现在他和爱人每人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土地流转的补贴,生活上“打了翻身仗”。

  “慢慢才意识到,官厅水库保护有多好,咱的发展就有多好。”侯建军说。

  这是位于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东汪镇的狗头泉(2021年11月22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陈雷 摄)

  近日,邢台市百泉、狗头泉和黑龙潭等泉眼相继复涌,昔日“泉城”美景重现。这背后,是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所付出的努力。近年来,河北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43.5亿立方米,超过三分之二的超采县实现地下水位止降回升。

  很多年不见踪迹的鲈鱼,如今在白洋淀重新出现。安新县小张庄村村干部张福庆从小生活在白洋淀边,2018年开始担任村级河长。他说,鲈鱼对水质要求很高,它的再次出现证明白洋淀水质变好了。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中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白洋淀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水质2017年为劣V类,治理后大部分水域已经达到Ⅲ类。

  这是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淀区景色(2021年7月15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环境美不美,生态好不好,事关人民幸福和永续发展。当前,河北经济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艰巨,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向着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继续迈进。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