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党员辛苦换来百姓幸福

作者:王欢 樊江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8-12-25 09: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进河北省霸州市扬芬港镇阙里墅村,路面平坦,街道整洁,门店红红火火。村民们来来往往,谈笑风生,孩子们奔跑玩耍,笑逐颜开,老人们跳舞运动,笑声爽朗……幸福挂在阙里墅村每个人的脸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阙里墅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培育文明村风,实施产业振兴,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实施“党建+产业”,全面发展乡村经济

“过去,我们村那是全县的落后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各项工作落后。”62岁的村民孙承哲说,“现在,我们衣食无忧,日子越来越好,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还有生活补贴。”

阙里墅村的蝶变,源自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产业”融合模式,通过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挖掘优势资源,抓住产业振兴的牛鼻子,因地制宜地发展乡村经济,让村民获得更多的发展红利。

托紧邻天津的独特区位优势,阙里墅村党支部抢抓招商引资机遇,先后投资2000万元,建起了占地70亩、12栋标准化厂房的“工业小区”,吸引了服装加工、涂料生产、汽车配件、自行车零件等行业的40多家企业进驻。同时,对前来投资的企业,涉及税务、工商、环评、立项等手续的办理,村党支部提供全方位、高标准、跟踪式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发展。目前,阙里墅村每年仅土地租赁收入就达到300万元,入驻企业年纳税突破1200万元。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培育新时代文明村风

“我们的村干部、党员就是不一样。”村民曹中兴说,“俺们村饮水管道坏了,是党员干部去修;六七里地的砖道,也是他们义务铺的。”

“我们大力推行农村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村民,参与到培育新时代文明村风中来。”阙里墅村党支部书记唐福全表示,“在村里遇到大事小情,冲在前面的是党员,吃苦受累的是党员,一心一意为群众办事的是党员。”村里的党员干部每年义务劳动不少于30次,大到修桥补路,小到垃圾清运、植树造林,每年为村里省下10多万元的费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群众参与进来,在全村形成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的文明村风。

“阙里墅村温暖行动”正是在这种带动影响下,在村里迅速开展起来的。村里16家企业分别与16个困难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从资助面临辍学的孩子到帮助困难户脱贫致富。同时,村里每年举办表彰大会,对助人为乐和见义勇为典型进行表扬。“这样的激励效果非常明显。”唐福全说。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努力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多年来,阙里墅村党支部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深化群众路线,健全党员联系服务机制,强化党员管理,构建了为民服务型的农村党建新格局。

村党支部整合培训机构、实践基地等资源,定期举办涉农、金融、财税等方面的知识讲座,设立了邮政、储蓄、电力、通信等事项的村级代办点和便民服务平台,打造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党建服务驿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村党支部还实行公开承诺制,每年年初向村民公布全年工作目标,承诺当年要完成的十件为民实事。

两年来,所有承诺全部兑现,投资150多万元修葺水泥路面,投资40多万元打通两眼深水井,投资400万元建设高标准小学1所、幼儿园3所,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建设两个现代化农村卫生室,投资60万元建成村街公园,投资15万元修建260平方米的文化娱乐健身广场和篮球场,实行8名治安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逻,村内街道全部安装监控设施……

“我们就是这样,以党员辛苦换来百姓幸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幸福之路。”唐福全说。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