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钢铁归零后的“浴火重生”

作者: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4 09:33:00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初,霸州第一季度财政收入“出炉”,再次“惊艳”廊坊: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5.88亿元,同比增长11.1%,占全年任务数的28.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69亿元,同比增长35.5%,占全年任务数的31.5%……
这一结果既令人振奋,也在意料之中。

2017年,霸州在全省率先退出全部钢铁产能,在减少钢铁税收近10亿元的情况下,2018年,霸州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逆势上扬,分别达到49.45亿元和27.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和16.5%,分别列廊坊第三位和第四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为六年来最高。在此基础上,霸州今年首季财政收入如此漂亮,不足为奇。

“没有了‘日进斗金’的钢铁产业,霸州2018年经济发展取得不俗成绩,不容易!”在廊坊市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年活动动员大会上,市领导如此评价。

“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支点,全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以项目建设培育新兴产业、扩大增量,通过坚决去,为主动调、加快转赢得空间和时间。”霸州市委书记房欣道出了霸州钢铁归零后经济实现“浴火重生”的“秘籍”。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阵痛”之后迎曙光

霸州市友邦家具有限公司是霸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取得成功的一个代表。“同样造一把椅子,利润相差8倍至10倍。”营销副总薛佳说,过去,霸州家具独创性差,利润很薄。三年前,公司到广东高薪聘请资深设计师,研发生产“顺帆”“克洛怡”等知名品牌产品,一举打开国内外中高端家具市场,年收入直线上升。

近几年,霸州持续发力壮大特色定制家具产业,目前已呈现出四个明显特点。一是有规模,总数达20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27家,产品有8大系列4000余个品种,总产能达8000万台(套);二是有技术,成立了河北金属玻璃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霸州家具产业带跨境电商联盟,与清华美院合作建立了河北智能家居研发院,拥有专利80项;三是有品牌,注册商标650个,先后获得“中国特色定制家具产业基地”“国家级家具质量安全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四是有市场,产品70%销往全国各地,30%出口美国、日本、俄罗斯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进一步拓展市场,霸州投资50亿元,建设了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的中国胜芳全球特色家具国际博览中心,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地超过2500家特色家具生产企业入驻。下一步,霸州将与新奥集团深度合作,嫁接引进石墨烯战略性新兴产业,筛选20家家具产业链企业进行对接合作,计划新上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技改投资等项目10个以上,带动整个区域家具产业更彻底地转型升级。

除家具产业外,其他传统产业也在积极优化升级。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专业生产一次性锻造成型车轮毂的企业,位于霸州经济开发区津霸产业园的河北唐兴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是霸州市传统重工业企业成功转型的代表。公司总经理冯长浩告诉记者,“2014年,我们投资4.5亿元,从美国引进世界最先进的镁铝锻造工艺,2017年3月份开始批量出货。今年年销售可达61.9亿元。”

转型升级的过程注定经历“阵痛”。“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咬紧牙关,稳扎稳打,赢得了更大发展空间。”冯长浩说出了经历优化升级之痛的企业家的心声。

新兴产业加速聚集,培育发展新动能

前不久,由霸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霸州(北京)都市食品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北京举行。这是“舌尖上的产业新城”——霸州首次在北京都市食品产业界精彩亮相。

“瞄准未来需求升级,才能创造更优供给。”房欣说,霸州地处京津及雄安新区“金三角”核心,辐射人口约5000万,人均GDP是全国平均数的2.5倍,都市食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2015年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建立,短短几年,这里已入驻食品企业35家,总投资120亿元,“舌尖”上的百亿级产业集群正悄然崛起休闲食品产业的领军型企业——达利集团于2011年落户霸州,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二期建设正如火如荼。公司负责人陈福水介绍,目前,达利集团霸州分公司的产值是12亿元,二期建成投产后有望达到20亿元。    牛氏运昌(霸州)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落户霸州,是入园的首家北京企业,主要生产馅料。通过牛氏运昌董事长牛玉辰的“牵线搭桥”,北京稻香村也在产业园建设了北京域外首个生产基地,两家企业的“缘分”从北京延续到霸州,双方物流、运输等成本大幅降低。

“食品行业作为永远的朝阳产业,我们瞄准市场一线的龙头企业,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霸州食品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霸州市长刘志亮说,“截至2018年底,我市食品产业实现产值31.5亿元,实现税收3.2亿元,连续两年增速超过40%,占二产税收比重达15.5%。”明年霸州的食品产业产值将达百亿元。他们正在加速布局食品机械、材料加工、食品包装、食品检测、食品流通等配套产业,力促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做优。

在食品产业快速崛起的同时,电子信息产业前景也令人振奋。

“云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AMOLED模组项目一期5条生产线已经正式运营,去年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云谷AMOLED项目为依托,霸州积极建设电子信息产业港,引进上下游企业,打造高端产业链。

新兴产业聚集、新动能不断壮大的直接结果,就是2018年霸州三次产业比重由3.6:58.1:38.3调整为3.4:46.5: 50.1,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全年第三产业纳税22.17亿元,占全部税收比重的53.7%。

“双创双服”持续深化,做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2016年11月8日项目奠基,2017年8月28日厂房就已封顶。”云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这离不开霸州市的帮助。

此言不虚。在霸州落户的很多企业,能够在短时间内投入生产,强力支撑霸州高质量发展,与霸州持续深化“双创双服”有着直接关系。

令各企业负责人感触最深的是霸州的“保姆式”服务。

首先,提前介入。拿食品项目来说,从立项开始,霸州针对企业的生产必备条件、检验检测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原材料把关及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前介入指导。

其次,现场指导。针对投产初期存在的疑点、难点,邀请专家“会诊”,对生产布局等关键环节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全程帮办、特事特办。

另外,跟踪服务。形成企业与监管部门双向互动的长效机制;针对品牌宣传及市场需求举办一系列活动,全面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扶持企业成长,霸州也做得实打实。该市政务服务事项451项中的354项已经纳入政务大厅集中统一办理;持续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登记时间由法定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该市市级领导带头分包重点企业项目,先后出台多项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2018年以来,霸州在开展好政策完善创新、企业经营成本降低、项目落地提速、园区发展环境优化、窗口服务提升、诚信建设信息化等6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基础上,邀请第三方对营商环境进行客观评价,该市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提升。

去年,霸州谋划运作亿元以上项目167个,总投资1975.1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9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66.3亿元。4个省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15.3亿元,投资完成率218.6%;18个廊坊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8.1亿元,投资完成率170.3%,均位于廊坊各县(市、区)前列。

“从‘钢铁归零’,到经济‘浴火重生’,霸州经历了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回顾过往,刘志亮颇为感慨,“实践证明,高质量发展是霸州走出‘低谷’、再创佳绩的最佳路径。接下来,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坚持既定方向,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贡献力量!”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