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集>详细内容

煎茶铺“小红帽”志愿者汇成“抗疫”大力量

作者:张泰源 来源:廊坊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2-23 14:27:11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词:于其玉  作曲、演唱:岳淑宽

“‘小红帽’,我的降压药没了,能帮我去一笑堂药店买两盒送到村口吗?”“麻烦帮我买一斤土豆、一斤西红柿。”“我的快递到了,可以帮我取吗?”……2月17日一大早,煎茶铺镇的村民通过微信群报送物资需求。“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梁国良立即登记、购买这些物品并送到了每家每户。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小红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9ba76c145c084fec873a179f1bc037b6.jpg

煎茶铺镇辖区共有32个村街、43000多位居民,居住相对集中。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同时保障居民的生活需要,2月11日,煎茶铺镇政府决定组织成立“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我是党员,我报名。”“我身体好,让我参加吧!”……志愿者招募令一经发出,辖区上至50多岁的老人,下至20多岁的小伙子,带头踊跃报名。不到半个小时,一支以党员和青年团员为核心的志愿者队伍就成立了。这支队伍共计12人,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活跃在煎茶铺镇的街头巷尾、小区村街、市场商铺,每天消毒防疫、宣传劝导、配送物资、摸排管控。

105a041fa27f4afcb1bf2e2b5ad5e2af.jpg

梁百元是第一个加入“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一到岗,他就积极协助基层干部排查辖区村民出入情况,并宣传防疫知识。

“请大家做好家庭防护,不走亲访友,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10日9时许,梁百元和志愿者们向辖区每一名村民发放宣传单,介绍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科普知识,劝导群众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防护。每一个“小红帽”都成为一个“流动小喇叭”,他们的声音响彻在煎茶铺镇各个角落。“这种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方式让村民更加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也让疫情防控工作更为科学有效。”梁百元说。

6782a67a9229403687366187532bff01.jpg

为解决封闭在家的村民采购难等问题,“小红帽”志愿服务队还成立了生活物资配送队,由12名“跑腿员”负责配送生活物资。“大婶,如果还有什么需要,尽管跟我们说,我们会尽力帮你办好的。”同日上午,志愿者邱长海给西台山村村民董建林父亲送来了药品、消毒水和大米、蔬菜等,使正为生活用品用完发愁的老人烦恼顿消。

51d631a69d4d47249b4a4b3477128ee2.jpg

至今,“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已接到上千个电话,配送各类生活用品800余份,各类药品1200余份,收发快递600余件,他们将物品送到村口疫情防控卡点,电话通知村民自取,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得到了煎茶铺镇居民的认可。

如今,一抹抹“志愿红”正闪耀在煎茶铺镇,温暖着每一位居民。(张泰源)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